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国市场有巨大吸引力

谢莫尼勒
2020年06月26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一直是东南亚水果的重要买家,对于东盟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庞大又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有着巨大吸引力

  

  柬埔寨和中国有着长达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建交62年来,两国始终真诚相待、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柬埔寨是以农业为重要产业的东南亚国家,中国积极采购柬埔寨农产品,将为柬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5月9日,柬埔寨香蕉出口中国首发仪式举行,这是柬新鲜水果首次直接向中国市场出口。当年柬香蕉出口总量就从2018年的1万吨猛增至约16万吨,其中大部分出口到中国。柬埔寨农业资源丰富,水果种类多、品质佳,中国巨大的市场让柬埔寨果农们看到了生机与希望。

  不久前,柬中关于柬埔寨鲜食芒果输往中国植物检疫议定书交换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柬埔寨第二种新鲜水果——芒果即将出口中国。据柬埔寨农林渔业大臣翁沙空介绍,柬埔寨芒果种植面积约12.43万公顷,年产量达144万吨。议定书签署后,已有20家柬埔寨芒果种植公司提交了出口申请,柬埔寨有望每年向中国出口50万吨芒果,而柬埔寨2019年全年芒果出口量仅有5.8万吨。进入中国市场,这是柬埔寨芒果果农们的好消息,也将是柬农业产业发展的黄金机会。

  开放柬埔寨农产品进入中国,是两国创新合作方式、改善经贸模式的努力,既可以扩大共同利益,也可以促进可持续贸易伙伴关系。实际上,中国一直是东南亚水果的重要买家,对于东盟任何一个国家而言,庞大又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有着巨大吸引力。我们期待更多柬埔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造福更多柬埔寨农民。

  今年6月9日,柬埔寨―中国自贸协定第三轮谈判以远程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在前两轮谈判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全面磋商,达成广泛共识。商签柬中自贸协定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共建柬中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柬中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用包括视频会议在内的各种方式加快谈判进程,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而稳定区域供应链产业链、推动区域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柬中自贸协定有望为柬埔寨大宗农产品出口中国创造更多机会,并将为两国经济稳步增长提供新动力。柬中经贸往来的密切,不仅是双方经济发展的需求,更是两国友好的直接表现。

  柬中有着深厚传统友谊,两国同呼吸、共命运。2019年4月28日,柬中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在北京正式签署。这份行动计划表明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到了历史新高度,并将成为柬中关系的“推进器”、促进周边合作互信的“黏合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试验田”。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将在更多层面惠及两国人民和各行各业,是两国老百姓共同的真切愿望。

  (作者为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计划部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6日 03 版)

(责编:杨光宇、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