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從靜音車廂,看鐵路以小創新服務大民生

劉慶東
2020年10月29日10: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發布,今年年底前,京滬高鐵將推出“靜音車廂”及計次季票等新型票制產品系列服務新舉措,同步實施靈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場化票價機制,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選擇,更好適應人民群眾對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

鐵路運輸作為一種公共產品服務,面向的是廣大社會公眾。近年來,京滬高鐵客流需求旺盛,人員往來密集,取得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為人民群眾高品質出行提供優質服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鐵路在保障安全出行的同時,更加注重多元化、個性化服務,近期推出“靜音車廂”特色服務,不僅標注著交通出行領域創新發展的速度,也意味著今后旅客出行體驗會更加豐富美好。

靜音車廂,顧名思義,就是這種車廂可為旅客提供更加安靜舒適的旅行環境。願意遵守相應行為規范的旅客,通過12306網站和手機客戶端等購票時可自行選擇靜音車廂。

靜音車廂相對於普通車廂而言,通過科學的方法將車廂與外界的隔音效果以及靜音車廂本身與其他車廂隔音效果進行再加強,保障車廂的安靜度舒適度。高鐵旅行中,很多是商務人士或者外出求醫求學的旅客,長途跋涉中難免會休息打盹,或者思考工作問題,安靜成為他們的首要需求,也是決定其出行體驗的關鍵因素。隨著社會快節奏發展,人們的身心壓力較以前增加了許多,迫切需要一個相對獨立和能夠放鬆身心的環境。靜音車廂無疑就是一個創意的實踐。不管效果如何,至少証明鐵路在改革發展中更加注重人性化體驗,也體現出鐵路管理處處以百姓之心為心,以百姓需要為出發點,在細微處見功夫,不斷增強旅客的獲得感、幸福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睡眠消費需要火爆,到靜音車廂受熱捧,無不體現出新型產品和服務的問世要以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真正贏得民心、贏得市場、贏得未來。當靜音車廂實施后極大改善人們的出行體驗后,相信每位旅客都能理性投票,讓靜音車廂成為改善旅客服務領域中一個更具活力的新增長點。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