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快時代”更需要工匠精神

郝中華
2020年10月16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個時代很快,讓生產創造似乎也跑出了加速度。

一寸光陰一寸金,辦事講究效率沒有錯。科技的發展讓我們見証了車水馬龍很慢的年代被一日萬裡的高鐵飛機所取代,這很大程度提升了人們的出行效率,讓人們可以更加便捷的走遍全世界。

但是,實踐告訴我們,很多時候“欲速則不達”,一味追求快並不是什麼好事。沒經過時間沉澱也注定經不起時間的沖刷。

人貴在有靜氣,有定力才能做出傳世久遠的作品。如《史記》作者司馬遷歷經約13載才出一大作而最終傳承千年不衰﹔景德鎮古瓷器傳於今天依舊被人們推崇,這是匠人們對創造的敬畏,對自然的虔誠。不經過一番沉澱怎能實現這源遠流長的價值呢?

作為一名“鐵建砼01”工程負責人,梅志文全力應對平潭海峽海況復雜、天氣多變的惡劣施工條件。在每年有效施工天數僅為100多天裡,為保証混凝土澆筑任務順利完成,他帶領團隊刻苦鑽研,不斷優化澆筑方案,細化澆筑流程,創造了攪拌船連續施工30個月“零耽擱”“零質量事故”和“零安全事故”的紀錄。作為一名建設者,梅志文用匠心守住初心,用靜氣和堅守實現了人生價值,是新時代奮斗者的榜樣。

“快時代”裡更需要匠心。人們因為有匠心精神,才能找准方向不浮躁,不唯利是圖、不茫然失措,在前行的路上才能耐的住寂寞、守的住初心,才能有所而立。生命也會因匠心精神而更有意義,從而成就一番真事業!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