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杜絕“天價彩禮”,治標更要治本

蔣萌

2020年10月12日15: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江西鄱陽縣一村民在女兒出嫁儀式上,用篩子盛26萬元現金,有關視頻被網友認為是“天價彩禮”並舉報。當地移風易俗領導小組辦公室調查后,進行了通報批評,還在宣傳欄上以“黑榜”公布。

婚姻是人生大事,把婚禮辦得有儀式感、烘托喜慶氣氛,是人之常情。但凡事過猶不及,一些新人的婚禮極講排場、赤裸晒鈔票、將汽車乃至房產作為“必備彩禮”,已然走向另一個極端,充斥著拜金、招搖、炫富,更不乏“打腫臉充胖子”。“天價彩禮”形成陋習,更導致不斷攀比,一些年輕人哀嘆“結不起婚”,一些農村家庭“結婚返貧”。

革除陋習,樹立新風,極具現實意義。民政部日前印發《關於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將在試點地區對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進行整治。許多地方性規范也相繼出台,倡導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等,推進移風易俗,促進社會風氣好轉。

在整治過程中,兩種情形值得關注。一是“用篩子盛26萬元現金”等現象被曝光,說明倡導不能隻停留在文件,地方有關部門要將工作落到實處,要向群眾講明白“包子有肉不在褶上”,“成由勤儉,敗由奢”,婚喪嫁娶大操大辦不可取。二是個別地方將婚嫁酒席和彩禮“標准”卡得過死,引發爭議。倡導文明新風,也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涉及群眾權益,不能拍腦袋決策,脫離實際可能導致新的形式主義。

新人與其父母也要明白,婚禮或彩禮“掏空”一個甚至兩個家庭,很可能給婚姻蒙上陰影,心理疙瘩和現實壓力,甚至會影響夫妻感情及家庭和睦,不要為了“面子”,苦了自己。

至於一些女方家故意向男方家索要高額彩禮,或是懷有“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的陳舊心理,或是家裡也曾為兒子娶媳婦花費不菲禮金,尋求“回血”,這都是一種惡性循環。對此,地方婦聯、民政等部門應多做調解、說服、化解工作,強調婚姻自由,避免彩禮成為有情人成眷屬的“攔路虎”。另一方面,普法宣傳還要加強,司法實踐必須體現兒女均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也都有繼承父母財產的權利。落后觀念與慣性勢力會帶來掣肘,更要求工作有針對性、找准突破口。

移風易俗是一項系統工程。破除各類陳舊糟粕,不能簡單搞“霸王硬上弓”,而是要以人文、法治、良俗不斷涵養人心,因勢利導、循循善誘指導規范社會行為。面對“天價彩禮”,要治標,更要治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