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遭越野車惡意二次碾壓,輔警殉職浩氣長存

蔣萌

2020年09月11日14: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20年9月5日晚20時27分,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公安局執勤人員石光宇,在參加嚴管嚴查重點交通違法行為統一行動時,被一輛超速行駛的越野車惡意撞飛,以身殉職,年僅32歲。

哪怕有一點對法律和生命的敬畏,程某某也不會駕車撞向身著制服的執勤人員,更不會掉頭再次沖向已然倒地的石光宇和其同事。程某某更試圖持刀傷害更多群眾,其窮凶極惡令人發指。

程某某為何如此殘暴,目前不得而知。但有些事是無疑的,若不是包括石光宇在內的執勤和執法人員英勇獻身,傷亡的將是無辜群眾,他們以鮮血和生命,捍衛了群眾安康。涉嫌故意殺人罪、已被刑事拘留的程某某,必將面臨法律的嚴厲制裁。

以身殉職的石光宇是一名普通輔警,為人子、人夫、人父。他有身患癌症的父親、有嚴重高血壓的母親,如今白發人送黑發人﹔女兒再也看不到爸爸歸來﹔妻子痛失愛人,今后不得不獨自挑起家庭重擔……

石光宇也是一名共產黨員。軍人出身的他,被當地交警大隊指導員評價“有責任心,執行力強”。他最終倒在執勤崗位,英勇地履行了職責使命,更以實際行動兌現了“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石光宇是平凡的,也是偉大的。

石光宇以身殉職令人痛心,更值得我們所有人敬佩。對有關部門而言,應當積極善后,告慰英雄的在天之靈,讓其家人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以及全社會的溫暖。這也是對廣大一線執法人員的撫慰和激勵。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統計顯示,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有 1.4 萬余名民警英勇犧牲,10 余萬名民警負傷,3700 余名民警被評為烈士。以鮮血鑄就忠誠,以生命勇於擔當,千千萬萬人民警察(包括輔警)赴湯蹈火、流血犧牲,才換來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安康。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正義正氣得以彰顯弘揚,切實維護社會正常秩序,社會發展才有穩定保障。

英雄安息,生者前行,浩然正氣,天地長存。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