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一億元建“山寨長城”,啥借口都說不通

蔣萌

2020年09月09日15: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一段關於江西南昌“山寨長城”的視頻引發熱議。記者採訪得知,所謂“山寨長城”,實為南昌溪霞怪石嶺生態公園“觀光長廊”,全長4.83公裡,耗資1億元以上。

究竟是“觀光長廊”,還是“山寨長城”,看其造型,觀眾心中自有答案。何況,景區負責人承認“仿建八達嶺長城”,外宣“北京有八達嶺,南昌有怪石嶺”,很難說該長廊不是打長城的“擦邊球”。

眾所周知,萬裡長城是世界文化遺產,其作為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古代防御工程聞名於世,蘊含深厚歷史積澱和文化底蘊,是中華民族在數千年歷史長河中堅韌屹立的重要標志。

南昌“山寨長城”之所以引發一些網友質疑,恰恰源於其僅有外觀模仿,並無歷史積澱,無法撐起人們心中的長城之名。說得再直白點,長城不僅僅是一個“名字”,更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圖騰。有人對“山寨長城”嗤之以鼻,不難理解。

也有一種聲音認為,應給予景區一定“發揮空間”。景區負責人也表示,以長城形象修建觀光長廊,是考慮防火需求和景區美觀。以“長廊”促旅游,並充當防火牆,一些人覺得“無傷大雅”。

在仿建問題上,是否適用“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必須指出,仿建終歸是仿建,與地方歷史和文化並無關聯,無法體現地域風情,無助於打造地方特色。缺乏原創性,難有可持續性。

仿建亂象並非個例,仿建怪圈值得警惕。比如,媒體報道“小鎮天安門”“中學祈年殿”,不倫不類令人大跌眼鏡,蹩腳噱頭產生資金浪費。現代玩意照樣被仿,許多景區一窩蜂仿建“玻璃棧道”,都試圖藉此“網紅”。殊不知,仿多了,仿濫了,游客難免膩味。

更嚴重的是,一些地方硬塞“非原生物”,嚴重破壞自然景觀,建設缺乏安全標准,還會埋下事故隱患。不少存在問題和隱患的仿建項目被叫停乃至拆除,既是為了確保游客安全,又給“不當發揮”敲響警鐘。

旅游市場蓬勃發展,競爭也愈發激烈。對景區而言,特色服務是吸引游客的關鍵。特色不是自吹自擂,不是生搬硬造,而是要發掘綠水青山的自然之美,努力推出具有地域色彩和人文風情的獨特項目,全力打造屬於自己的特色品牌,這才是景區的核心競爭力。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