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

石  羚
2020年09月0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5年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勝利。中國人民14年浴血奮戰,軍民傷亡超過3500萬人,930余座城市被佔,380萬將士喋血疆場,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一個個數字,記錄著這場偉大斗爭的艱苦卓絕。從愛國人士許德珩“團結救亡、奮起抗戰”的奮力疾呼,到巾幗英雄趙一曼“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的視死若歸,億萬中華兒女同仇敵愾,以氣壯山河的斗爭譜寫了保家衛國的偉大篇章。

  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和平力量、正義力量的勝利。這是一場全方位的斗爭,中共中央1943年提出“十大政策”,以軍事斗爭為中心,把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條戰線結合起來整體制敵。“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這是一場全民族的抗爭,4億人民共御外敵。日本的一名歷史學家說:“日本不僅僅是敗給了中國,正確地說,是敗給了中國人民”。這是一場全世界正義力量的奮戰,加拿大醫生白求恩救死扶傷,德國商人拉貝保護中國難民,波蘭記者漢斯·希伯報道抗戰壯舉。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世界上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國際組織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給予的寶貴支持。

  在亡國滅種的危機下,沒有退路、唯有前行,沒有妥協、隻有斗爭。母親送兒抗日、妻子送郎從軍、工人冒險生產、商界捐錢捐物、學生深入敵后的感人故事無時無刻不在發生。毛澤東同志曾說:“這個戰爭促進中國人民的覺悟和團結的程度,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的一切偉大的斗爭沒有一次比得上的。”從白山黑水的“村村烈士碑”,到滇西抗戰“十蕩十決,甘死如飴”,人人抱定敢死之心,匯聚起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強大力量。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並沒有壓垮中國人民,在中華民族危亡的時刻,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像火山一樣迸發出來。

  在這場戰爭中,中國人民不僅展現著敢於斗爭的精神,也鍛造著善於斗爭的本領。面對野蠻殘暴的侵略者,從麻雀戰、破襲戰,到地道戰、地雷戰,人民群眾探索出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戰爭方式和斗爭藝術。尤其是中國共產黨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張、堅定意志、模范行動,引領著奪取戰爭勝利的正確方向。率先吹響抗日號角,開辟廣大敵后戰場,將自己的主張轉變為全國抗戰的政治總路線,提出《論持久戰》等戰略理論……在中國共產黨號召和引領下,中國人民激發智慧,以高超的斗爭藝術取得了抗日戰爭的最終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從抗戰勝利出發,中國人民繼續發揚偉大的抗戰精神,敢於同一切艱難困苦斗爭,推動這個曾經滿目瘡痍的國家,建立嶄新的社會主義制度,實行偉大的改革開放,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今天,我們紀念抗戰勝利,就是要弘揚抗戰精神,繼續拿出當年那種敢於同困難作斗爭的精氣神,在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書寫民族復興的新篇章。

  75年前的那場勝利說明,隻要中國人民團結一致、不畏艱險,就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沒有什麼挑戰不能戰勝。今天,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我們將創造更多輝煌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