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拍賣仿冒名表,法院回應別自相矛盾

蔣萌

2020年08月21日17: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浙江淳安縣人民法院拍賣一塊仿“百達翡麗”手表,引發爭議。當地法院工作人員一方面回應,仿品是違法產品應由執法機關沒收,法院拍賣行為或存在不妥﹔另一方面又表示,不管真的假的,隻要有價值存在,總要變現,拍完以后收入上繳國庫。

所謂“仿品”,說白了就是“冒牌貨”,它嚴重侵犯了被仿品牌和廠商的知識產權,非法生產更談不上質量保障,一旦被執法機關查獲,按理不允許再銷售交易。這既是在維護商標持有者以及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又是重視保護知識產權的必然選擇。

那麼,對查獲的“仿品”該如何處理?。

今年8月13日,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宣部、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等聯合出台《關於加強侵權假冒商品銷毀工作的意見》,明確指出,縣級以上(含縣級)行政執法、司法辦案單位依據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對依法沒收的侵權假冒商品應予銷毀﹔如原材料可回收利用,優先以拆解、冶煉、化漿等改變產品原始用途或形狀的方式對原材料進行綜合利用。

淳安縣人民法院拍賣仿“百達翡麗”手表,與有關法律及規定似有相悖。法院工作人員承認“存在不妥”又“要變現”也顯得自相矛盾。民事案件也好,刑事案件也罷,不影響對侵權假冒商品的認定,執法者對“冒牌貨”的處理不能搞“雙重標准”。對於假冒商品,不是注明一個“仿”字,就能“願打願挨”地買與賣。這難免會對公眾產生誤導,令知識產權保護蒙羞,還會使法院的公信力受損。

法律的公平公正與神聖不可侵犯,要通過一樁樁具體的案件來彰顯,這也是在全社會塑造法治信仰的基礎。執法者必須秉承正確的司法理念,依法辦事,依法判決,法律准繩絕不能被“彈性化”。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