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感悟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真理力量

沈慎

2020年08月18日13: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強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必修課。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之所以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應對發展變化的必修課,根源在於其強大的科學性、鮮明的時代性,蘊藏著深刻的真理力量。馬克思、恩格斯根據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批判繼承歷史上經濟學特別是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的思想成果,通過對人類經濟活動的深入研究,創立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這一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經濟運動規律,以剩余價值學說揭露了資本主義生產和剝削的秘密,剖析了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階級對立和斗爭的經濟根源,可謂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深刻、最全面、最詳盡的証明和運用”。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自誕生之日起,就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其生命力既體現在理論本身的科學指引和普遍適用,也體現在其作出的經濟運行規律和預測,已經被實踐所証實。從國際金融危機中許多資本主義國家經濟持續低迷、失業問題嚴重、兩極分化加劇、社會矛盾加深,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財富分配不均,不平等程度已經達到或超過了歷史最高水平,這些都充分說明,資本主義固有的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依然存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揭示的普遍原理從未過時。穿越一個多世紀的風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依然在全世界煥發出真理的力量。正確把握這一理論體系,需要我們增強理論自覺、強化理論武裝、善於運用到實踐中來。

應當看到,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並非理論教條,其所具有的生命力還在於其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從毛澤東提出新民主主義經濟綱領,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推動改革開放這一前無古人的事業,正是在與實踐相結合過程中,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經濟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就要毫不動搖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深化對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平。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后,西方國家掀起了《資本論》的閱讀熱潮,與此同時,一本名為《21世紀資本論》的書出版,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為什麼每當西方國家出現危機,人們不約而同去《資本論》中尋找智慧和啟迪?這是因為“《資本論》作為最重要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之一,經受了時間和實踐的檢驗,始終閃耀著真理的光芒。”

當前,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都面臨許多新的重大課題,需要作出科學的理論回答。繼續以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的概括和研究,為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提供可靠、科學、持續的理論支撐,這是當務之急。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