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智能化時代,老人怎能成為“社會局外人”

沈慎

2020年08月18日11: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智能手機的普及給人們日常生活帶來了巨大便利。然而最近,一段“老人在大連乘地鐵時因無健康碼而受阻”的視頻引發熱議,智能時代給老人造成的“尷尬”再次受到關注。大連地鐵在回應中提到,“車站工作人員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妥當,針對特殊人群服務不到位”,但究竟如何更好服務老人這樣的特殊人群?什麼才是智能時代的正確打開方式?值得反思和探討。

老年人不會使用健康碼,類似這樣的現象並不罕見。據人民網調查發現,家人幫助網購,但老人不會使用智能快遞櫃取貨物,又是掃碼、又是輸入驗証碼,太繁瑣了﹔電子政務實現“足不出戶能辦事”,但由於沒有智能機,不少老人辦理養老証隻能去業務大廳現場排隊……現實生活中的痛點,折射出數字經濟在推動社會的發展過程中,還存在一些盲區。對於這些無智能手機人群而言,由於無法掌握最先進的技術手段成為弱勢群體,享受不到智能生活的便利不說,往往還給正常生活帶來煩惱和阻礙。

關心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機,並非小題大做,而是日益困擾老人、家庭乃至社會的真問題。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民模達9.04億,其中60歲及以上網民群體佔比最少,為6.7%。而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數量達到17603萬人,佔總人口比重達到12.6%。這就意味著有相當一部分比例的老年人,因為沒有智能手機而成為“社會局外人”。如何應對這些特殊群體的正常需求?智能化時代,如何破解無智能手機之困?解決這些問題,不僅是智慧生活惠及更廣泛群體的必然要求,也是應對老齡化社會到來的客觀需要。

“希望多一些人文關懷,老年人真的不懂這些。”“很多老人已經很努力了,要多體諒被飛速發展的時代拋下的人”……網友留言表達了這樣的擔憂和希望。事實上,技術進步不應該是冷冰冰的,而應該是充滿溫度的,智能列車跑得再快,都不應該拋下老年人。現實中,有的小區建立“紅色代辦隊”,專門為沒有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提供“網購”等暖心服務﹔一些醫院一面完善電話預約挂號,一面在醫院自助挂號機崗位設置專人輔助患者挂號……這些舉措看似微小,但給老人等無智能機群體帶來的便利是巨大的。在技術日新月異的當下,單靠老年人自己的努力顯然已經很難適應,社會多給一些關心關愛、多採取一些務實舉措,這是精細化社會治理應有的溫度。

進一步來看,智能化、數字化帶來的數字鴻溝,是發展的煩惱,發展的問題歸根結底要靠發展來解決。從發展角度來看,讓技術進步的腳步停一停、緩一緩顯然是不切實際的。那麼是否應該讓技術本身更具有包容性、普惠性?比如可以針對老年人需求研發相關智能化產品,再比如通過加大技術研發、普及網絡設施、降低流量資費等方式,進一步降低新技術使用的門檻。與此同時社區也可以多舉辦一些培訓班,幫助老年人更好使用智能機。社會公共服務在發展線上業務的同時,也要保留線下渠道,更好滿足無智能機人群的需求。通過線上線下的協同發展,或許能夠為化解老人的智能生活困境,打開新思路。

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這是推動養老事業發展的重要目標。智能化時代應該離這個目標更近,而不是更遠。關心關愛老年人的生活、為他們帶來更多便利和幸福,這是包括家庭、社會、政府在內的共同責任。在破解“無機之困”這道發展難題上,應該攜起手來。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