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攬炒派”為私利干擾香港抗疫不會得逞

關滄海

2020年08月08日09: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日趨嚴峻之時,中央政府宣布將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持隊”的消息,令香港社會士氣大振。自“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隊員先行抵達香港后,隊員們每一天的行程都備受關注,電視新聞循環播放,各類新聞APP置頂推送。可以說,香港疫情防控形勢有多嚴峻,人們對內地支援的期盼就有多迫切。

中央派出技術過硬、經驗豐富的醫護和專家支援香港,是為香港當前抗擊疫情送去了及時雨。過去的半個月裡,香港新增確診病例比今年上半年總數還要多,其中的近半數病例感染源頭不明,社區中還有不少無症狀感染者。要找出無症狀感染者,必須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而香港目前每日不到一萬的核酸檢測量遠遠無法滿足需求。急劇新增的確診病例,使公立醫院的床位達到飽和,輪候住院的感染者將近200名,以致一些未及收治的患者又成了新的感染源。內地醫護和專家抵港后,如果能正常開展工作,有望幫助香港將單日核酸檢測量提高到20萬甚至更多,改建一所新的方艙醫院最快也隻需十幾天。

就在這香港疫情蔓延、公眾期盼團結戰“疫”的非常時期,卻有少數人甚至是醫護人員挖空心思阻撓中央有關部門和內地有關地方對香港抗擊疫情的支持。他們拋出種種奇談怪論,編造不少反智謠言,混淆是非、誤導公眾。“先遣隊”抵港后,還有“攬炒派”區議員連續多日跑到“先遣隊”隊員駐地滋擾生事,行徑之惡劣不僅招致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更引起廣大市民強烈憤慨。

盡快阻斷疫情傳播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不僅關乎每一個基層市民的健康福祉,更關乎千家萬戶的生計。繼今年首季負增長9.1%后,香港第二季GDP仍負增長9%。其中,第二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跌幅達14.5%,比首季跌幅擴大3.9%,本地固定資產形成季跌幅亦擴大到20.6%。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直言,疫情已成香港經濟恢復最大制約,如不能盡快有效控制疫情,后續經濟將承受更大壓力。

自私偏執的香港“攬炒派”未必不了解上述情況,但從年初煽動醫護人員罷工到最近想方設法阻撓、抹黑內地醫護援港,他們早已是踐踏公眾福祉的慣犯。這一次,他們的吃相更加難看,因為內地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支持,一些人借疫發財或博取政治資本的小算盤就要落空。這些人的丑陋面目,越來越被香港市民所看清。

生命寶貴,防疫優先。從特區政府排除干擾向中央請求協助,到中央政府迅速著手組建隊伍,再到援港內地醫護和專家不辭辛勞、義無反顧接受任務,展現出的是擔當、是大愛,更是對生命的尊重。人人心裡有杆秤,真正有益於大眾的事情,一定能得到多數人的支持。內地醫護馳援香港,受益的將是廣大基層市民,少數人為一己之私阻撓香港與內地合作抗擊疫情的圖謀絕不會得逞。有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祖國內地的無私幫助,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帶領香港社會排除干擾、團結戰“疫”,取得疫情防控全面勝利!

(責編:朱一梵、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