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香港自治法案”是美方又一劣迹

张庆波

2020年07月18日21: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不良记录里又添上重重一笔。

去年11月,美方执意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签署成法,如今故技重施,只能说明美方黔驴技穷,再也玩不出什么新把戏。美方的涉港法案,吓不倒中国,阻止不了“一国两制”事业在香港行稳致远的步伐,更治不好美国自己的病。这只是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行的损人不利己之举。

所谓“香港自治法案”,是针对香港国家安全立法而来的,理由荒谬可笑、不堪一击。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合乎责任,合乎法律,合乎实际,合乎包括750万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立法过程中,近300万香港市民签名支持;有关法律公布施行后,香港社会环境逐渐好转。在“惩治极少数、保护大多数”的原则下,不仅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切实保障,外国人在香港的合法权益和外国投资者的利益也得到切实保护。“香港有救了”,才是香港市民对这一立法的心声;“早就该有了”,才是外国在港人士对这一立法的评判。

以所谓关注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推出所谓“法案”,不过是美方的虚伪之词。蓬佩奥自己曾讲过,香港的价值在于它是可以影响中国的自由堡垒。美方哪里关心什么“权利”和“自由”,他们只是想让香港继续保持“不设防”的状态,只是想继续把香港当作遏制中国的“一张牌”。香港的乱被他们视为“美丽的风景线”,香港的稳定繁荣让他们如坐针毡,出台所谓“法案”,野蛮制裁中国,背后都是典型的霸权思维和强盗逻辑作祟。

美方宣称对香港负有的“责任”“义务”,绝不是所谓捍卫人权自由,而是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义务”、遏制中国发展的“责任”。美方对中国的恫吓和制裁,绝不会动摇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只会再次充分暴露美方在香港问题上的丑恶嘴脸。中国人看人脸色、仰人鼻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也不是美国赐予的,国家安全立法后,香港多了一个“守护神”,美方想在香港继续兴风作浪的阴谋阳谋更注定了要破产的命运。

“一国两制”方针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没有人比中国更重视、更珍视;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人比中国更关心她、关爱她。在和自己完全无关的事务上横加干涉,无论打出什么旗号,捏造什么理由,都改变不了美方行为不正当、无公理的本质。国家安全立法已经开启了香港由乱到治的转折,实践会证明这一立法对香港的历史贡献,实践也会证明美方在这件事上留下的又一历史劣迹。

(责编:曹昆、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