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三評“飯圈”之二:尊重個性,不可簡單否定

行遠

2020年07月17日10: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14日,微博管理員發布社區公告,將對宣揚仇恨、挑動群體相互攻擊的行為進行清晰界定,納入社區規則,同時對違規賬號進行嚴格處罰。這條公告獲得20多萬點贊,很多網友表示支持,其中不少就是“飯圈女孩”。

“飯圈”的形成,是時代、技術和產業發展的結果。盡管負面信息不斷,飽受詬病,但也要看到,凡事都有兩面性。“飯圈”群體的動員能力、組織能力極強,尤其在一些公共事件中,在涉及國家利益等核心問題上,能迅速呈現出極大的凝聚力和團結力,如果能被加以正面引導,可以釋放出難以想象的正能量。

今年疫情期間,“飯圈女孩”就爆發出強大的能量。籌款捐物、馳援武漢、支援湖北,“令人驕傲的‘飯圈女孩’們” “‘飯圈女孩’花式抗疫”等話題輪番登上微博熱搜,獲得大眾的認可。很多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的95后、00后醫護人員,就是穿上防護服的“飯圈女孩”。據不完全統計,自疫情爆發至2月初,就有302家粉絲群體,發起捐款捐物393次。

特別是,2019年,在香港發生一系列極端暴力事件期間,“阿中”刷屏,成為互聯網上最大的“流量明星”。“我們都有一個‘愛豆’叫‘阿中’”“守護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 “飯圈女孩”自發掀起的“守護‘阿中’”這一富有愛國主義精神的集體網絡行動,讓公眾看到這個群體正向、積極的另一面。

“意外”“誤解”“沒想到”“刮目相看”……不少人問,是什麼讓“飯圈女孩”一夜懂事。也許,她們中有部分人守護“阿中”是因為“愛豆”被威脅恐嚇,也可能她們馳援武漢是因為職業所系。但是不要忘了,以“95后”“00后”人群為主的“飯圈”群體,成長於新中國發展最快的年代。從他們有記憶開始,國家就繁榮富強,對祖國和人民深沉的熱愛,以及與之關聯的自信心態,是與生俱來深入骨髓的。愛國是他們內心最深刻、最持久的感情﹔國家有難時,眾志成城守護每一個同胞是他們最簡單、最淳朴的自然反應。

事實上,這個群體也在以他們自有的方式,參與到各類社會公益事務中去。比如有粉絲群體籌資修橋鋪路建圖書館﹔有粉絲群體設立“愛豆”粉絲公益基金,操作一系列公益項目﹔有粉絲群體在寧夏種了上萬棵綠樹,讓荒漠變成了綠洲﹔還有的粉絲群體以“愛豆”名義捐建希望小學,成立“公益應援個站”,為貧困地區的孩子們購買午餐等……這些行動,都感召著更多人向上向善。

不管是否願意承認,“飯圈”的亂象叢生與“飯圈”群體展現出的正能量是同時存在的。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情感,正如每一滴水都以自己的方式折射太陽的光芒。在互聯網語境中成長起來的青年一代,具有異常充沛的能量。如何引導這些能量投射到推動社會發展的方向上去,是一個時代命題。具體方式可以不斷探索,但是對這個群體予以准確的認知和充分的理解,一定是一個必要的前提。

【相關閱讀】

人民網三評“飯圈”之一:頻惹眾怒,整治刻不容緩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