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努力追尋崇高的精神境界

向賢彪
2020年07月14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人問我,人生的幸福在哪裡?我覺得就在人的本性要求他所做的事情裡。真正的幸福,就是在心靈召喚下,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自我。”當選“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的樊錦詩,如此詮釋自己的幸福觀,從一個側面體現出“時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利用群體的共同價值與高尚情懷。

  人生幸福,蘊藏在個人所做的事情裡。做事遵從本性與初心,是一種追求、一種境界。有了這種追求與境界,就有了許多“奔赴”的故事:常書鴻從法國巴黎而來,隻為“探尋民族藝術的寶庫”﹔樊錦詩從首都北京而來,因為信奉“祖國的需要就是我的志願”。有了這種追求和境界,就有了許多堅守的傳奇:段文杰把一生奉獻給了莫高窟,直到生命最后時刻,還清晰地呼喚“敦煌,敦煌”﹔李雲鶴23歲進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至今已經64年。有了這種追求和境界,就有了許多奮進的佳話:他們用雙手和簡陋的工具,清理出幾百年來堆積在300多個洞窟裡的積沙,修建了上千米的圍牆﹔克服飲苦水、點油燈、風沙襲擾等常人難以忍受的艱難困苦,用一生心血守護敦煌藝術,卻“身在苦中不知苦”……

  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摯愛,對工作和事業的堅守,對創新精神的弘揚,啟示人們在執著堅守中書寫不凡業績,成就壯美人生。守島英雄王繼才,三十二年如一日,在荒島堅持升起五星紅旗﹔“水管家”曾治中,勤於實踐和鑽研,總結出灌溉管理“七字經”,被廣泛推廣應用﹔助理工程師吳井泉,每天認真記錄潮汐數據、研究規律,建立了一套全新的潮汐數據模型。太多的普通人,太多的平常事,都說明一個質朴道理:一個人把該做的事做了、該出的力出了,成功就在其中,幸福亦在其中。

  人因工作而自立,也因工作而美麗。從某種意義上說,工作滋養人生,可為精神賦能。一個把工作當事業的人,就能心無旁騖、專心致志,投入熱情與精力,追求盡職盡責、盡善盡美﹔就能兢兢業業、埋頭苦干,變困難和挫折為“墊腳石”,在攻堅克難中體味奮斗的樂趣﹔就能不計名利、甘於奉獻,把自己的命運同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緊密聯系在一起,實現從“小我”到“大我”甚至“無我”的精神升華、人生跨越。

  向先進模范學習,不難照見自己的差距。我們也許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往往缺乏一種深入骨髓的摯愛,或許隻把它視為一種職業。我們也許曾把干好工作當作努力的目標,但往往缺乏做到極致的追求,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我們也許口頭上表示過要淡泊名利,但往往缺乏無私與忘我的境界,時常患得患失。哲人有言:“隻有情感,而且隻有大的情感,才能使靈魂達到偉大的成就。”永葆初心,把對國家、對人民的情感融入骨髓和血脈,傾注於工作與事業,才能釋放永不枯竭的人生動力。

  “人類被賦予了一種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長。”讀懂人生幸福的真諦,努力追尋崇高的精神境界,熱愛工作、真情投入、無私奉獻,我們何愁不能自我實現,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成功與幸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04 版)

(責編:牛鏞、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