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莫讓“內部指標”謠言 給全國高考添堵

天歌

2020年07月06日08: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高考真題,先付訂金違約退款”“內部指標保進一本”……每年高考前后,網上總會有不良機構或不法分子借高考之機炒作一些虛假信息,誤導考生和公眾。為此,教育部聯合中央網信辦、公安部等部門4日公布了近年來出現頻率較高的高考假新聞、假信息,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謹防上當受騙,同時希望各網站不為謠言提供平台,網民也不信謠、不傳謠。

這樣的提醒很有必要,雖然這些涉及高考的謠言並沒有多大新意,有些甚至在十多年前就出現過了,也屢屢被辟謠過了,但是每年的考生和家長卻不相同,所以對於他們來說,謠言仍舊是“新鮮”的,仍舊具有極大的欺騙性,乃至讓很多人上當受騙,或者是耽誤了正常考試和考生的前程,或者是損失了錢財。

關於涉及高考的各種謠言,首先需要國家有關部門、網絡平台給予打擊、遏制、規范和清理,依法追究惡意造謠傳謠者的法律責任,讓他們付出必要的代價。但是站在考生和家長的角度來看,避免受到謠言的蠱惑則更為重要,這是因為一旦上當受騙,即便公安部門最終偵破了案件,抓獲了犯罪嫌疑人,但是業已造成的損失也未必能夠追回。與此同時,一些考生輕信了騙子的謠言,去上了一些“野雞大學”,最終錯過了正規院校的錄取,嚴重損害了自身的利益。

常識是應對網絡謠言最好的“處方”,就以涉及高考的各種謠言來說,一些騙子打著“高考真題”“絕密答案”的名義忽悠考生和家長。高考試題屬於國家絕密級材料,其保管和運送都有嚴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觸試卷的人員都實行封閉式管理,被外泄和被販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考生或家長一旦輕易相信而繳納了訂金或費用,百分之百會上當受騙。

還有一些騙子宣稱自己是某知名高校的招生人員,或者是自己在高校有內部關系,能夠弄到“定向生”“內部指標”的名額,大肆行騙,向受騙的考生家長收取動輒十幾萬、幾十萬元的費用,最終考生不但進不了自己心儀的高校,而且還會耽誤正常的高考錄取工作,所造成的損失往往是無法挽回的。考生和家長應該明白,現在的高考招生錄取工作都是在網上進行,並嚴格執行已公布的招生計劃,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內部指標”,更不會向家長收取高額費用。

安心備考、積極迎考、莫信謠言,這是每一位考生和家長都應該做到,並且應該做好的。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