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防汛到了關鍵階段,更要守護好生命安全

田宇

2020年06月28日16: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進入六月,各地災情、險情多發。在重慶,28個區縣出現暴雨,9條次中小河流出現超保証水位洪水﹔在四川,連日降雨導致低窪處進水,部分道路、房屋、農田、水利、電力設施等不同程度受損﹔在貴州,短時強降雨引發嚴重山洪災害,為貴州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史最大一小時降雨……截至6月26日,全國共有26個省(區、市)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1374萬人次,死亡失蹤81人,緊急轉移安置74.4萬人次,倒塌房屋1萬余間,直接經濟損失278億元。

當前,全國已全面進入汛期,極端天氣頻發,南方多地發生持續強降雨,部分地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同時,一些地方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導致旱情嚴重。可以說,防汛抗旱到了關鍵階段!

責任重於泰山,每一場災害既是對應急管理的大考,也是對日常工作的檢驗。洪水來襲,無論是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有沒有強化責任意識、防范薄弱環節?干旱發生,不管是城市鄉村、街道農田,是不是聯防聯動、精准調度?從統籌做好搶險隊伍,到群眾轉移安置,再到物料等組織落實工作,每一個環節務必慎之又慎、細之又細。隻有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防止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才能力爭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災害面前,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必須擺在首位。這兩天,人民子弟兵在抗洪一線的身影感動了無數人。蹚洪水、抗沙包、搭木橋、抱老人、背孩童……每一個緊要關頭、危急時刻,都會涌現出沖鋒在前、舍己為人的英雄。在湖北宜昌,一輛汽車由於涉水太深無法打開車門,交警走進水中當機立斷,破窗救出車內受困人員﹔在貴州三都,有人被洪水困在二樓,消防員彎下腰以背為“橋”,讓受困群眾踩著爬出。全力保障人員安全,做好人員避險安置工作,特別是要落實好孤寡老人、留守兒童轉移避險措施,是生命至上的彰顯,也是人民至上的詮釋。

無論是防災減災,還是抗災救災,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理應成為一個本領、一種常態。隻有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雨情水情監測預報預警,加強汛情、災情分析研判,提前發布預警信息,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才能把握抗災主動權。為此,既要確保大江大河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庫、重要基礎設施的防洪安全,努力減輕中小河流、山洪災害、城市內澇和台風災害損失﹔也要針對江河圩堤洪水浸泡時間長、險情增加的情況,落實防汛巡查制度,加大查險排險力度,消隱患於無形、滅危機於萌芽。

20多年前,16名駐守在湖北漢口龍王廟險段的共產黨員立下一塊寫著“誓與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一道任何洪水都沖不垮的“精神大堤”從此牢牢矗立。災害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損失和磨難,更有堅強和剛毅。此時此刻,到了防汛抗旱的關鍵階段,面對搶險救援的艱巨任務,我們無所畏懼。

因為,我們對災害並不陌生,我們對勝利更不陌生。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