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民告“官”不見“官”?這個問題有解了!

徐 雋

2020年06月24日18: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比率整體不高,一些行政機關不理解、不配合出庭應訴工作時有發生……民告“官”不見“官”是當前行政訴訟面臨的問題。這一問題有望得到解決。

6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關於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若干問題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明確,對於涉及食品藥品安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公共衛生安全等重大公共利益,社會高度關注或者可能引發群體性事件等的案件,人民法院應當通知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這一要求,促使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並做好相關應訴准備工作,有助於妥善地化解糾紛。

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重在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重在提升行政執法水平。因此,行政機關負責人的“介入感”“參與感”很重要。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不出聲,應訴不應答,就會使庭審效果大打折扣,就會使官民矛盾繼續緊張,就會使行政糾紛難以實質化解,就會使出庭應訴制度變成擺設。

對此,《規定》明確,出庭應訴的應當是分管、熟悉行政執法業務的負責人或者相應的工作人員。為了實質性化解糾紛,出庭負責人應當具有表態權,應當對涉訴事項具有一定程度的決定權限﹔出庭的工作人員應當對被訴行政行為具有全面的、專業的掌握。在庭審過程中,負責人要積極發言,參與涉案行政爭議的實質性化解。行政機關負責人或者行政機關委托的相應工作人員在庭審過程中應當就案件情況進行陳述、答辯、提交証據、辯論、發表最后意見,對所依據的規范性文件進行解釋說明等。

近年來,在政府信息公開等個別類型的行政案件,數量較大,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壓力較大。為了解決這一問題,《規定》明確:法律規定的行政機關負責人並不一定是行政機關的“一把手”,副職負責人、分管副職負責人等,均屬於負責人范圍。復議機關作共同被告的案件,可以由共同被告協商確定負責人出庭應訴,無須共同被告負責人全部出庭。對於同一審級需要多次開庭的同一案件,負責人到庭參加一次庭審的,一般可以認定其已經履行出庭應訴義務。負責人確有正當理由不能出庭,行政機關可以依法申請延期開庭審理。這些實事求是的做法,解決了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面臨的實際問題。

化解“官”民糾紛、倡導“官”民平等、實現“官”民和諧是行政訴訟的價值所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健全行政機關依法出庭應訴、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並執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相信《規定》的出台,將對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嚴格規范文明執法、促進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推進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工作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