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西城大爺”抗疫經歷的積極啟示

時本

2020年06月19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西城大爺”抗疫經歷的積極啟示

社區封閉管理、學校停課、進出京管控,北京應急響應從三級上調到二級。同時,北京已對35.6萬重點人群進行了核酸檢測。三十余萬人能“應檢盡檢”還要從北京本輪疫情的首例患者“西城大爺”唐某某說起,他明確回憶了自己的行動軌跡,而且還能用大數據驗証。這對本次疫情防控有多重要?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吳浩進行了解讀,對這位“西城大爺”給予高度肯定。

唐先生應對疫情的做法,被認為達到了“教科書式”的水平。在發現自己出現發熱等症狀之后,馬上騎車到附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並全程佩戴口罩,防范意識之強值得點贊。更可貴的是,唐先生對5月30日以來自己去過的地方能無一遺漏地回憶出來,而且明確回憶出過去兩周中接觸的每個人,提供了一份38人的詳細名單。尤其是唐先生對6月3日去新發地購買海鮮並做了短暫停留這件事進行了准確描述,這為相關部門鎖定新發地市場並迅速做出反應提供了重要依據。

沒有唐先生的幫助,相關部門最終也會將疫情傳播軌跡弄得水落石出。然而,應對疫情就是與時間賽跑,拖得越久,疫情波及的范圍也越廣,防控難度也越大。假如沒有唐先生的精准描述,就很難這麼快鎖定新發地市場。哪怕隻耽誤一天半晌,當前疫情形勢或許要嚴重不少,唐先生為北京疫情防控立了一功,也為應對疫情樹立了一個平民范本,社會應對他不吝掌聲。

也許有人認為,唐先生的記憶力超強,自己沒這能力,恐怕學不來。其實不然,個人防疫做得是好是壞,起決定作用的是防疫意識和責任心,記憶力等能力隻起輔助作用。即使唐先生記憶力不好,隻要他的防疫意識和責任心足夠強,能夠主動說出新發地市場這個關鍵地點,相關部門在此基礎上運用大數據,也能獲得與當前相差無幾的效果。而假如人人都能像唐先生這樣,以對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來對待疫情,就完全可以將防控網織得十分嚴密。

回顧幾個月來的抗疫經歷,更加認識到唐先生做法的可貴。公眾做到主動報告重要行蹤、積極配合信息採集、掃碼進入關鍵場所等等並不難。然而,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困難的往往是瞞報接觸史的人,是有能力配合但帶著僥幸心理不予配合的人。一些疫情擴散的案例大多數都因有人瞞報疫情所引發。兩相對比,更顯出唐先生這個平民范本的教育和示范意義。

這位“西城大爺”應對疫情的做法,不僅值得學習,而且也能堅定我們做好疫情常態化防范的信心。經此一疫,公眾普遍經受了考驗、得到了錘煉,這位大爺的表現不只是個別例子而已,相信當前像唐大爺這樣能夠正確快速應對疫情的人已不在少數。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