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把每起案件都辦成生動的“法治公開課”

徐雋

2020年06月17日19: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民法典不僅是群眾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也是司法機關裁決民事糾紛的重要依據。

沒有民法典時,法官審理民事案件,需要在卷帙浩繁的單行法律中尋找依據。曾有學者舉例,同樣是審理“買了有質量問題的熱水壺被燙傷要求退貨賠償”的案件,法官有的援引合同法,有的援引侵權責任法,有的援引產品質量法,有的援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從數量龐大的單行法律中去尋找裁判依據不僅繁瑣,而且找到的法律條文還有可能相互沖突。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為民事案件審理提供了統一的遵循,有助於解決“同案不同判”等問題,為實現民事領域的公平正義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民事案件和群眾權益聯系最直接最密切。許多群眾熟悉民法典,就是從具體的案例和法律條文開始的。比如,民法典通過“共債共簽”解決夫妻雙方債務認定問題﹔明確業主、物業企業等各方責任,守護群眾“頭頂上的安全”﹔確立“買賣不破租賃”,讓承租人放心承租。一條條貼近民生的新規定,讓群眾感受到了民法典的溫暖。

徒法不足以自行。民法典新規最終落到實處,需要司法機關公正司法、嚴格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審判質量和效率。司法機關一方面要加強學習培訓,讓辦案人員准確認識和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核心要義和重點問題,特別是一系列新規定新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強民事審判理論研究,不斷提升審判質效,力爭把每一起典型案件都辦成生動的“法治公開課”,努力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此外,還應該全面系統清理相關司法解釋、指導性案例、公報案例等,起草、編纂一批與民法典相配套的司法解釋,加強審判業務指導,確保民法典統一正確實施。

檢察機關擔負著民事檢察工作職能,應該以民法典的頒行為契機,加強民事訴訟活動的監督,暢通司法救濟渠道,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堅決防止以辦案為名插手民事糾紛、經濟糾紛。

民事案件能不能得到公正審理,直接關系到社會公平正義的成色。期待司法機關認真對待每一個民事案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民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

(責編:尹深、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