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仝卓事件水落石出,該警醒些什麼?

秦川

2020年06月12日17:1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是一次代價沉重的身份偽造。6月12日,山西省教育廳發布仝卓以偽造應屆生身份參加高考問題的調查處理通報顯示,仝卓2013年參加高考的各科成績無效,隨后中央戲劇學院撤銷仝卓2018年取得的畢業証書(仝卓因不符合授予學士學位標准,當年未獲學位証書)。

一夜回到高考前,仝卓求錘得錘。而受其“連累”的還有一眾官員和教師等,比如其繼父仝天峰受到留黨察看一年、政務撤職處分。此外,蘇迎澤等三人因涉嫌偽造國家機關証件,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由此可見,山西省有關部門此前所表態“將徹查到底,堅決維護教育公平公正”“如發現違規違紀問題,嚴肅追責問責”,並非場面話,而是用行動踐行了這一承諾。

根據有關部門“還原”整個過程可知,仝卓偽造應屆生身份一事的確惡劣,有關制度被玩弄於股掌之間,膽子之大、牽扯面之廣,隨心所欲的程度,令人震驚。在權力“加持”下,仝卓想轉學籍就轉學籍,想轉學就轉學,想獲得虛假應屆生學籍就能獲得,乃至想入黨就能入黨……權力亂來到此等地步,實在可怕,也讓人驚愕不已。

反思這起事件,最該探討的是,嚴明而周全的制度設計,為何在權力面前不堪一擊?為何一個官階並不算大的地方官員,竟能為所欲為,近乎輕鬆“擺平”與仝卓身份偽造有關的所有規定?如果權力無往而不勝,那麼需要追問還有多少個“仝卓”?在當地,這種現象是否普遍?

仝卓事件之所以引得輿論嘩然,在於它觸碰了公眾最在意的高考公平,而網友“起底”發現仝卓有個當官的爹,這加劇了民眾對該事件的腐敗想象,認為整個事件一定有權力介入的非法操作。果不其然!從調查可知,有關官員的確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由此便引申出一個現實命題,如果連高考公平都無法不折不扣地捍衛,還如何塑造公眾的高考信仰?如果任由仝卓之輩侵犯高考公平,那些無權無勢者是不是就隻能淪為受害者?高考公平不容侵襲,教育公平不容傷害,與仝卓有關的人員受到嚴肅處理,大快人心,也再次說明不能試圖玩弄制度,不能試圖挑戰高考公平,不要試圖冒犯大眾情感,否則就會吃不了兜著走。

應該承認,仝卓事件爆發,有偶然性。事件水落石出,離不開媒體的強力推動。為此,就應該建立更透明的監督機制,讓高考機制體制的運作“晒”在陽光下,最大程度放開監督效應,最大程度壓縮宵小之徒上下其手的空間,讓他們不敢也不能違規違法操作。

發現一起,嚴查一起,仝卓事件是仝卓的滑鐵盧,他付出了應有的代價,與該事件有關的人員也付出了應有的代價。但這不是終點,依法處理、絕不留情只是一個層面,以儆效尤,強有力敲響警鐘,讓違法亂紀現象無法出現才更是人們願意看到的。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