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圖書室拓寬孩子成長之門

徐馭堯
2020年06月12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不少人印象裡,圖書館往往既大又全。但是西藏昌都左貢縣中學的圖書館卻化整為零,十幾個小則十幾平方米、大則三四十平方米的圖書室分布在教學樓、宿舍區。從集中借閱的大圖書館,到分散使用的小圖書室,讀書場所的變化激起了學生不小的興趣。午休時間,學生們三三兩兩去圖書室閱讀、學習,有時候還會交流討論,不但圖書的使用效率高了,這些圖書室也成為學生們課余集中學習的一方小天地。有時候,去晚了甚至沒有座位。

  知識改變命運,閱讀的確能夠給這群孩子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獲。身處大山深處,對於這裡的不少人來說,所見所讀、所思所得,就是認識這個世界最有效的方式。一方斗室,活動的空間不大,思想的空間卻很大。撫今追昔、游目騁懷,宇宙之大、品類之盛,無不薈萃在書冊之間。通過閱讀領略大千世界,了解萬物蒼生,這些孩子的見識就不會被囿於山川之中,而是擁有了對話文明、傳承文化的機會,也能進一步感受到時代的脈動。

  對文化設施建設來說,小小圖書室也是一個不小的啟示。很多時候,“文化大廈”也需要這一間間斗室,讓文化植根於每個人的生活裡,才能切實發揮效能。筆者在一些地方採訪時發現,個別地方的鄉村書屋,書籍上蒙了厚厚的一層灰,不僅書籍沒人借閱,而且空間也未曾得到有效利用。左貢縣中學把圖書室開到教學樓、宿舍樓裡,正是為了把知識澆灌到學生的日常生活,讓書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更進一步思考,互聯網時代,書籍和閱讀室的價值如何體現?這是不少去書屋參觀的人都會產生的疑問。應該看到,圖書室所承載的物理空間,既是閱讀的場所,也營造了學習的氛圍。一張小小書桌,幾人圍坐一處,“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在交流討論中,大家對於知識的理解進一步深化。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對於山區的孩子們來說更是如此。需要認識到,在包括西藏在內的一些偏遠地區,即使有對口幫扶等針對性舉措,很多地區的縣城中學和農村學校,教學水平和教學能力還有著諸多短板。除了第一課堂的建設,第二課堂和學習氛圍的營造同樣重要。好的教育不限於課堂與講台,還應盡力為孩子們拓寬成長的渠道,讓他們有更加充分的機會了解世界,讓他們的青春能夠在時代舞台上盡情綻放。

  從圖書室的一隅,窺見大山之外的景象,這是書籍的魅力,也是教育的意義所在。完善文化設施建設,提高文化設施利用率,期待更多的孩子能夠打開自己的成長之門,去探索精彩紛呈的人生和世界。

  (作者為本報西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