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拓宽公共文化服务边界

苏  滨
2019年01月23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期待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推出更多创新做法,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文化的香甜

  

  读者在网络平台上“下单”,书籍由图书馆快递送来;看完后可以就近在当地公共图书馆还书,也可以自行出资将其快递送回——最近,浙江图书馆对接第三方信用机构,推出了“信用+互联网+服务”的“信阅”服务。这种延伸公共文化服务的做法,打破了常规,让人眼前一亮。

  如今,人们的文化需求日益丰富多元,对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据统计,2018年我国阅读人口增长近3000万,增长幅度达19%。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体之一,图书馆的定位也要应时而变,不再满足于只做知识的“仓库”,更要成为信息共享、资源流通的文化网络。

  “信阅”服务推出约一个月,浙图已经向全国18个省区市的读者借出了1万多册图书。读者的认可,缘于图书馆服务理念和模式的更新。一方面,以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为导向,推出定制化服务,拉近了读者与书香的距离。另一方面,主动拥抱新技术,建立线上线下借阅平台,让馆藏资源突破传统限制,实现精准投放。

  不只是浙图,许多地方也在“尝鲜”。苏州图书馆推出了“网上借阅社区投递”的新型服务方式;深圳罗湖区图书馆创建了“线上平台图书快递借”的新型借阅模式……千变万化,只为一个目标:惠民便民,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抵达群众,满足更多人更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

  从“图书馆端菜”到“读者点单”,盘活公共资源、拓宽服务边界,浙图的创新努力值得点赞。期待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推出更多创新做法,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文化的香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3日 12 版)

(责编:马昌、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