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空調不低於26℃節約用電應成共識

玫昆侖

2020年06月11日08: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連日來,北京大部地區氣溫飆升,不少人迫不及待地打開了空調。國家電網北京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表示,6月8日本市用電負荷已升高至1700萬千瓦,未來空調降溫負荷還將逐步增長,呼吁廣大用戶保持空調溫度設置不低於26℃。(6月10日《北京日報》)

乍一看,空調溫度設置調低1℃,好像用不了多少電,其實不然。專業實驗顯示,隻要調高1℃,中央空調一天就可節電20%,1.5匹的家用空調也可節電4.5度左右。如果各單位如此,家家如此,累加起來無疑是一個龐大的數字。這充分說明,適當調高空調溫度設置,有利於節約資源,倡導低碳生活,是造福子孫后代的大好事。所以,你我不妨行動起來,每天把空調溫度設置在26℃以上,讓節約用電成為共識。

在盛夏季節,保持空調溫度設置不低於26℃,不僅能節約電資源,還有利於人體健康。有關調查和研究表明,夏季時,室溫26℃是一個令人舒服且不易患病的最佳溫度。如果將室溫調得過低,人即便感覺不到冷,但身體熱反應的靈敏度會相對降低,一旦走出室內,由於溫差影響,往往會出現頭暈、頭痛等不適症狀,甚至感冒、患“空調病”等。

一些人明知將空調溫度調低1℃是一種浪費,但認為浪費的不是自家資源,因此不足為惜。我國電力資源十分有限,目前我國大部分地區不同程度地存在著用電緊張的問題,如果大家都對浪費電力資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旦需要拉閘限電,到頭來受影響的還是我們自己。所以,節約用電,不應只是一句口號,應該落實在具體行動上,體現在我們每個人的行為舉止上。

把空調溫度設置調高1℃,設置空調溫度不低於26℃,體現著一個公民的個人文明素質與社會責任意識。因此,公民應積極響應呼吁,嚴格遵守規定,在工作生活中自覺把空調設置在不低於26℃,真正讓節約用電成為社會共識。

(責編:朱一梵、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