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真抓實干、狠抓落實,建設美麗新寧夏

甄奇

2020年06月10日20: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加快建立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讓寧夏更多特色農產品走向市場”“堅持問題導向,有的放矢推進改革”“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近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深入農村、社區、防洪工程、農業產業園等進行調研。總書記在考察中就寧夏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為寧夏乃至全國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民族團結進步指明了方向。

全國兩會結束后總書記首次地方考察選擇寧夏,這充分體現對寧夏發展的高度重視。事實上,早在1997年,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建對口幫扶寧夏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就第一次來到寧夏,2008年和2016年,又兩次來寧夏考察調研。脫貧攻堅、科技創新、生態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對寧夏發展念茲在茲、傾注了大量心血。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勢頭,全區累計減少貧困人口93.7萬人,總體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 22.9%下降到2019年的0.47 %,為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從昔日的苦瘠之地到今天的塞上江南,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支持,離不開全區人民艱苦奮斗和不懈努力。

寧夏發展步入快車道,但也要看到,當前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還面臨著諸多繁重任務和不小挑戰。針對西吉縣脫貧摘帽、剩余1.88萬貧困人口脫貧的“最后硬骨頭”,如何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補得更扎實,把基礎打得更牢靠?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如何堅持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守住祖國西部的綠色屏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如何有效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如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實現“六保”目標?解決好這些問題,才能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不斷增進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這次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五個方面要求:“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應該說,這些要求既立足於寧夏發展實際和比較優勢,又著眼未來長遠發展目標,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和實踐性。寧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寫好“抓落實”這篇大文章。凝聚更大干勁、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為建設美麗新寧夏再建新功、再創佳績。全國其他地區黨委政府也要自覺對標對表,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增強抓落實的主動性,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九曲黃河孕育塞上江南,今天的寧夏不僅擁有享譽世界的生態名片,更是民族團結進步的榜樣標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錨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的目標,篤定“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真抓實干、狠抓落實,美麗新寧夏一定會讓世界為之贊嘆,各民族群眾的生活也一定會“芝麻開花節節高”!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