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聚精神之力,立人生之本

王鋒杰
2020年05月21日15: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強調了三種“精神”。在陝西考察期間,他特別強調了“西遷精神”和“延安精神”。在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時,他提到了要弘揚“兩彈一星”精神。這些精神無一不是中國革命和建設時期形成的重要精神成果,是黨和國家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我們人生奮斗的原動力,更是我們干好本職工作的精神指引。

要不斷地弘揚愛崗敬業、忠於職守精神,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精神,堅忍不拔、鍥而不舍精神,積極樂觀、昂揚向上精神,團結協作、眾志成城的精神,匯聚起中華民族奮勇前行的不竭動力。

做好本職工作,夯實人生基礎,需要愛崗敬業、忠於職守精神。新的時代,前進的征程,會不斷出現新情況、新問題。作為一名普通人必須虛心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身邊的人學,學習所在崗位的各種業務知識,將工作理論和業務知識學深學透學精。要帶著問題、帶著思考干工作,要勤於鑽研,善於發現問題,將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當作立足本職崗位提升自我素養的重要方法,在平凡崗位上真正實現自我價值。

做好本職工作,夯實人生基礎,需要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精神。不怕善小,不怕事微,我們每一個人播下一顆擔當的種子,匯集起來就會支撐起民族復興的偉業。盤點戰“疫”主戰場上的身影,那些逆行而上的“天使白”、日夜堅守的“衛士藍”、隨處可見的“志願紅”、逆風前行的“環衛黃”、勇挑重擔“迷彩綠”,他們不是什麼從天而降的英雄,而是一群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但他們都明白“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自覺地把個人命運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對照榜樣,我們應該學會擔當和奉獻。有所擔當,精神就不會渙散,對人對事就會盡心盡力﹔勇於擔當,就會敬畏人生的每一步,做到全心全意,人的一生才真的不會碌碌無為。

做好本職工作,夯實人生基礎,需要堅忍不拔、鍥而不舍精神。偉大的成就源自厚積薄發和堅忍不拔。黨和人民九十多年的奮斗歷史充分証明,不為一時勝利而自滿,不因一時遇挫而退縮,無論順境還是逆境,始終堅守崇高理想、保持堅定信念,一代接著一代、一步一個腳印地干下去,宏偉目標就一定能實現。任何一項事業都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回望走過的革命道路,我們更應堅信,唯有保持鍥而不舍、堅忍不拔的精神才能成就不凡的事業。

做好本職工作,夯實人生基礎,需要積極樂觀、昂揚向上精神。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人民展現出中華民族積極樂觀、昂揚向上的精神力量,體現出中國人自信、自強、自立的精神品格。每一個人都期盼人生旅途一帆風順,然而現實生活並不都是那麼盡如人意。面臨問題,我們應該以最佳的精神面貌、飽滿的工作熱情、高度的事業責任感去面對。隻有這樣才能在自己的精神追求上做到百折不撓、永不言敗。積極樂觀、昂揚向上的精神應該成為我們努力工作的不竭動力和推動各項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精神財富。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讓我們在今后的工作中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汲取力量、查找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將其轉化為行動的自覺,蘊蓄起戰勝一切困難的磅礡偉力!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