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確保經濟社會正常運轉

——2020全國兩會前瞻“凝心聚力 決戰決勝”系列之四

人民網評論員

2020年05月14日10: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國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兩會時間”推遲,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負責之舉﹔而進入“兩會時間”,不僅反映了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生活逐步恢復的態勢,更傳遞出戰勝疫情的光明前景和堅定信心。

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離不開舉國動員、萬眾一心的力量,也少不了團結奮戰、凝心聚力的精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應當看到,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突發性高、傳染性強、擴散性廣、風險性高。縱然百般努力,尤需萬分警惕。尤其是最近這段時間,吉林舒蘭出現“1傳16”聚集性感染,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達到兩位數﹔湖北武漢也發布新增社區確診病例,再次拉響疫情防控警報……都提醒我們,國內疫情反彈的風險始終存在。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鬆勁泄氣要不得,馬虎大意更使不得,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盡棄。

面對警報,更要敲響警鐘。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並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鬆一鬆、歇一歇。客觀來說,一些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急需“回血”,一些企業商家期待消費“回暖”,更多人渴望生活“回復”。正因為一失萬無,所以鞏固戰“疫”成果至關重要。從做好“六穩”工作,到落實“六保”任務,任何人都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必須督促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把風險降到最小、影響降到最低。

面對不足,更要舉一反三。疫情增長勢頭逐漸減弱、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並不意味著疫情防控工作無懈可擊。針對疫情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在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廣大代表委員正可以發揮所長,建真言、謀良策、抒民意。比如,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如何完善?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怎麼健全?黨員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怎樣克服?把這些問號拉直,是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表現,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要求。

兩會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繼續抓緊做好各項工作,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扎實推進復工復產復學,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可以說,全國兩會的召開,既能為人們注入信心,也在敦促我們保持韌勁。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堅決防止疫情反彈,這根弦不能鬆,這股勁不能懈。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把戰“疫”精神轉化成內生動力

人民網評:凝心聚力,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人民網評: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