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讓“看起來很美”的新興職業破壁出圈

白毅鵬

2020年05月13日07: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讓“看起來很美”的新興職業破壁出圈

  有機構數據顯示,在“五一”小長假中,隨著新興玩樂消費的異軍突起,許多新興職業進入大眾視野,有侍弄萌寵的擼鴨官,也有整理收納師、密室策劃師、自習室社長和寵物攝影師。疫情催生“宅經濟”,還讓電商直播破壁出圈。

  相比傳統行業,新興職業從業形式更為靈活,工作時間相對自由,因此吸引了許多市場嗅覺敏銳的年輕人。或許不少新興職業僅躋身“利基市場”,投入少、規模小,難比肩涉及群體更廣的傳統行業,但新興職業活力迸發,是社會流動加速的表現,也助推社會要素重組,體現了經濟的活力。

  許多新興職業往往誕生在傳統行業未抵達的領域,但它們在壯大過程中,由於缺乏經驗優勢、專業人才、資本和行業規范等,時常曇花一現,難以持久。新興職業要想蓬勃發展,隻有保持其新穎特性,向市場輸出專業服務、為客戶定制個性方案,才能在競爭中茁壯成長。而夯實人才培養,讓更多專業性復合型人才進入其中,新興職業的發展才能有源頭活水。

  許多投身新興職業,做出一定成績的人,往往不乏專業背景。比如,密室策劃師有不少是設計專業出身﹔直播帶貨的李佳琦,先在線下專櫃賣貨,之后默默堅持“觸屏”,才實現了現在的爆發﹔寵物攝影師的碩士研究方向為較小眾的“犬類攝影”,進而在此領域大顯身手。

  培養人才離不開系統化的教育,畢業即被“預訂一空”的小龍蝦專業,就顯示了根據不同職業發展需要、針對人才短板、行業缺口進行“訂單”培養的重要性。面對需求大、從業人數多的新興職業,有必要擴大職業教育規模,並從行業內部逐步形成培訓規范。

  人才素質的專業化,不僅能優化隊伍質量、提高實際技能,更為新興職業群體注入職業歸屬感,為行業共同體形成提供精神紐帶。行業共同體形成,會產生群體約束和行業職業規范。而新興職業發展壯大、行業共同體日益凝聚,也能反哺新興職業教育,保障從業者的生存發展權益。

  此外,放飛新興職業想象力,來自社會的欣然悅納、寬容鼓勵,從國家政策層面作出的扶持支持、監督規范同樣不可缺少。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