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屢次虛報數據 警惕舊有官場邏輯慣性

吳蘅

2020年05月13日07: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屢次虛報數據 警惕舊有官場邏輯慣性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8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其中,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政府黨組成員、原副縣長、生態移民局局長陳躍是個典型。這位原副縣長不僅推動項目建設不力,而且屢次虛報報易地扶貧搬遷相關數據。

  2019年1月,岑鞏縣填報統計表時聲稱,住房建設工程進度完成了超過九成,4天之后上級督察,發現與真實情況有出入。5月份,岑鞏縣號稱已經100%完成任務,然而督察結果與報送數據差距較大。7月份,黔東南州發現,岑鞏縣實際搬遷隻完成了目標的三成不到,但報上去的數字是100%。

  在打贏脫貧攻堅之戰的關鍵之年,還如此敷衍塞責、弄虛作假,實在令人費解。精准扶貧工作千頭萬緒,深入基層毛細血管的工作內容也考驗著干部的智慧與覺悟。然而一些身子不正、不肯下功夫實干的干部,卻落入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窠臼。

  岑鞏縣暴露出的問題,至少能給我們兩點警示。其一,最近幾年,中央和各地在反形式主義、反官僚主義上下足了功夫,可偏偏還是有些干部對回避困難、粉飾太平無比沉迷,公然虛報數據,舊有官場邏輯的慣性之強不得不讓人警惕。其二,在陳躍這個案例中,上級的監督並沒有缺位,欺上瞞下者必然會被及時發現、嚴肅處理。

  除了思想覺悟,陳躍在自我檢討中提到的“攻堅本領缺乏”“工作統籌不夠”也是這個案例中值得注意的要點。他自己也承認,工程建設工藝復雜,還存在班組配合不力的情況,但他找不到突破瓶頸的辦法。最終,陳躍被免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黔東南州相關部門敦促施工方增加人員、強化施工組織,最終所有搬遷房屋都達到了入住標准。

  面對基層的復雜狀況,魄力和方法往往是破局的關鍵。可是一些干部卻不走正途,大搞表面文章、粉飾政績。這其中,既有濃濃的政治投機意圖,又是在掩蓋自己的庸碌無能。難啃的骨頭無從下口,就索性把腦袋埋進沙子裡。

  其實,這些年目睹的形式主義怪現狀背后,多少都有庸官的影子。如果不搞匪夷所思的面子工程,有些干部可能真不知道該如何破局,如何幫助百姓解決真問題。基層看起來忙得團團轉,但卻沒有多少力氣真正用在了刀刃上。

  攻克重重難題,需要智慧與實干的雙重投入。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懸崖村”的例子,也許能夠帶來一些啟發。從5月12日開始,這裡的84戶村民將開始搬遷,從此,外面的世界將不再被800米懸崖阻隔。“懸崖村”及古裡大峽谷也將開啟新一輪旅游開發,“大家到時也可以選擇再到村裡,一起繼續搞旅游。”

  “懸崖村”重山疊嶂、交通不便,易地搬遷是斬斷窮根的治本之道。而利用這裡山青水秀的特色,把當地旅游業帶起來,則體現著因地制宜的政策智慧。

  在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各地所面對的都是最硬的任務,需要堅強的決心,更需要尋求有效的方法。蠻干或逃避,都是自欺欺人。轟轟烈烈的脫貧攻堅之戰,對廣大基層干部也是一次大考,隻有既有擔當、又有作為的人,才能最終通過考驗。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