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凝心聚力,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2020全國兩會前瞻“凝心聚力 決戰決勝”系列之二

人民網評論員

2020年05月12日08: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許多國計民生話題持續引發社會討論。從正在進行的2020年人民網全國兩會熱點調查投票情況看,“脫貧攻堅”話題排名靠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無疑是今年兩會最為重磅、最受關注的議題。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確定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基本方略,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短短幾年時間,脫貧攻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決定性進展,顯著改善了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今年如期實現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目標任務,意味著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得到歷史性解決,社會主義優越性將更加生動彰顯。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早在今年3月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決不能鬆勁懈怠。”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而對那些已脫貧的地區和人口而言,鞏固脫貧成果也頗具挑戰。兌現打贏脫貧攻堅戰、不落一人的鄭重承諾,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需要甩開膀子干、揮洒汗水拼。黨的領導必須進一步加強,干群意志必須進一步激發,社會合力必須進一步鞏固。

全國兩會是國家民主政治的最高殿堂,也素來是為人民福祉出謀劃策、排憂解難的民生會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的大背景下,兩會如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凝心聚力,如何為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建言獻策,如何以民主監督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鞏固脫貧成果,舉國上下都高度關注,每個代表委員的肩上都有一副沉甸甸的擔子。兩會代表委員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不僅有著強烈的民本情懷、堅定的民主責任,更有著深邃的民生思考、深刻的民意把握。廣大代表委員圍繞脫貧攻堅建言獻策、集思廣益,可以把民意呼聲、各界智慧、基層經驗,更多更好地上升為國家意志,轉化為國家行動、政府舉措,為今年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貢獻智慧和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對扶貧工作的影響不容小覷。方此之時,更需要眾志成城戰疫情、同舟共濟渡難關,兩會代表委員惟有深入調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見,方能為經濟社會發展企穩向好議好案、建好言,努力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

攻堅而進,克難前行,不達目的決不罷休。打贏脫貧攻堅戰意味著,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堅守惠澤於民的庄嚴承諾。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響鼓重槌、弛而不息,咬定目標、苦干實干,一定能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把戰“疫”精神轉化成內生動力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