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平凡造就偉大,奮斗不負韶華

蔣萌

2020年05月05日08: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五四青年節前夕,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共同頒授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表彰青年中的優秀典型和模范代表。他們當中,既有教師、快遞員、消防員,又有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護人員、迅速研發出核酸檢測試劑的科研人員、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更有為抗疫獻出寶貴生命的醫務工作者、輔警、救援隊隊員……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青年模范們可能和許多人一樣,生於普通人家,做著尋常工作,過著平凡生活,甚至也有很多困惑煩惱。然而,平凡不等於平庸,困惑不意味著懈怠。平凡也可以激勵奮起,破繭才能產生蛻變。

優秀青年之所以在平凡中升華,離不開根植於心的愛國情懷、理想信念、責任擔當﹔有賴於工作腳踏實地、做事兢兢業業、成績厚積薄發﹔體現在不懈砥礪奮斗、困難關頭迎難而上、危急時刻挺身而出。堅忍不拔,篤定前行,奉獻犧牲,在平凡的工作中創造出不平凡的成就,平凡的人經歷了不平凡的人生。他們的精神和事跡,令人深深敬佩和動容,是廣大青年學習踐行的榜樣!

在看到優秀典型的同時,當下某些青年的不成熟乃至消極心態也不容回避。有的人常被感動,卻不化為行動﹔有的人心浮氣躁,缺少執著堅韌﹔還有人自稱“佛系”,試圖逃避責任、掩飾惰性。必須指出,視探索嘗試為畏途,把負重前行當吃虧,將刻苦努力作迂腐,是認知上的嚴重謬誤。虛度光陰“混日子”,就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錯過本可領略的風景,與本可達到的人生高度失之交臂,是個人的憾事,更是社會的損失。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的道路上充滿坎坷,生活的強者遭遇荊棘時不是不會感到刺痛,而是在經歷挫折乃至跌倒后,能夠重新站立起來,努力吸取經驗教訓,以更堅韌的步伐,去迎接前路的挑戰。很多過來人回首往昔,都會感謝曾經的磨礪與堅持。永不放棄、執著向前者,終會獲得生活的厚待。

當然,人生高度各有不同,平凡也是一種偉大。“螺絲釘精神”永不過時,做一顆緊實不生鏽的螺絲釘,同樣值得尊敬。正因為有無數恪盡職守的螺絲釘,社會這架龐大機器才得以正常運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並不高深,“平凡的偉大”就在你我身邊。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廣大青年要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將實現個人理想抱負與民族興盛相結合,讓青春的絢爛綻放於祖國的廣袤大地,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進步的機會。千千萬萬時代弄潮兒銳意進取、施展才華、不懈奮斗,將使祖國更加繁榮富強,中華民族也會向著偉大復興的彼岸不斷前進。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可堪大任!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