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可堪大任!

董晓伟

2020年05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看到,中国的“90后”、“00后”绝不是“娇滴滴”的一代。“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广大青年人,是对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战“疫”一线青年的嘉奖,更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的鼓劲。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礼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此次战“疫”绝对是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那句广为流传的“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正是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生动写照。从白衣执甲、逆行援鄂的医护人员,到不惧风雨、守护平安的普通民警;从不辞辛苦、日夜奉献的志愿者,到援建雷神山火神山、彰显中国速度的建筑工人……他们的勇敢与坚强、担当与尽责,展现出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和为国分担的好品质。

战“疫”中书写的精彩篇章,只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的缩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在圆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新时代中国青年从来就不是旁观者。从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到扎根大山的乡村教师;从守卫世界和平的维和官兵,到用生命灭火英勇牺牲的消防战士;从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杯冠军的女排姑娘,到助力中国“奔月”梦想照进现实的年轻“嫦娥人”……他们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以国家任务为己任,把人民利益放心上,在祖国需要的各行各业积极行动、热忱付出,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新时代青年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但在圆梦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充满惊涛骇浪。鼓起勇气,脚踏实地,胸怀远大,坚定守护爱国为民的理想坐标,从挫折中不断奋起,于坎坷中砥砺奋斗,在艰险中奋勇向前,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绽放出最绚丽的青春之花。

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把人生奋斗汇入新时代的洪流,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厚植家国情怀,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时代的荣光必将属于你们,中国的未来亦更加可期。

(责编:董晓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