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對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露頭就打!

秦川

2020年04月30日15: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貧困戶要記住鄉鎮領導的名字、職務、電話”“部分領導嘴上說重視,卻不給解決實際問題”“要破除形式主義,首先就要扼殺‘痕跡主義’”……日前,人民日報政治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就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聯合展開問題線索征集,多地基層干部和網友在《領導留言板》就形式主義新老問題吐露心聲,讓人共鳴。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中央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取得明顯成效。但從現實反饋看,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義,既有老問題,也有新表現,備受詬病。

以要求“貧困戶必須記住鄉鎮領導的名字、職務、電話”為例,這種做法除了折騰貧困戶有何意義?於脫貧並無實質用處,還讓貧困戶嘖有煩言,有關領導恐怕也未必認同。與其提出如此華而不實的舉措,還不如把精力放在為貧困戶辦實事上。光提要求,不解決問題﹔嘴上說得好聽,做起事來卻很難看。這是令人非常反感的形式主義。

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再疊加疫情影響,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也更有壓力。值此關鍵時期,形式主義一旦大行其道,除了掣肘脫貧攻堅,更會瓦解基層干部群眾的斗志,不利於凝心聚力謀發展。因此,精准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時糾正脫貧攻堅中反映的干部作風問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尤為重要。

在一些地方,脫貧攻堅中之所以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相關部門充斥懶政怠政思維,不願意真抓實干,隻想糊弄了事。於是,就會出現“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問題。另一方面,缺乏迅速而有力的懲戒舉措,你搞形式主義我也搞形式主義,大家心照不宣,都未受到應有的問責。

“出水才見兩腿泥”。其實,形式主義瞞不住人,一露頭就露餡。脫貧攻堅工作直接面向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直接同人民群眾打交道,暴露出來的形式主義問題群眾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強烈。對此,要敲警鐘,也要敲敲“法槌”。

“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就要徹底整治脫貧攻堅出現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冒頭就打!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