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從“六穩”到“六保”,深化改革要有底線思維

嘉佑

2020年04月27日08: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對當前經濟形勢作出了清晰判斷。面對疫情沖擊、面對發展難題、面對極不尋常的一季度,我國經濟已經表現出了巨大韌性,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同時,想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就要在穩的基礎上積極進取。

既要“六穩”又要“六保”,這是用改革的方法解決發展中問題的體現。特別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糧食能源安全,更是在改革發展的軌道上彰顯著直面困難的勇氣、體現著底線思維的方法。無論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還是在確保疫情不反彈的基礎上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都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是運用底線思維調控宏觀經濟、助推微觀發展。無論是穩什麼、還是保什麼,都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全面深化改革提高質量效益、推進轉型升級、改善人民生活,惟其如此才能不斷提高發展競爭能力、抗風險能力、可持續能力。

深化改革,就是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用智慧與底氣探索一條穩定、發展的新路子。在這個過程中,有風險、有挑戰、有困難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但是,事不避難,隻有迎難而上才能取得突破,更能以改革之力化解風險與挑戰。這就需要有底線思維,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掩蓋問題,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因此,穩字當頭,進字為要,底字為支撐,從這個意義上說,“六保”就是向改革要發展之力、以底線謀發展新徑。

當前,經濟壓力疊加疫情沖擊,繼續不失時機地推動改革,能不能堅持底線思維,這非常考驗各級領導干部的治理智慧與能力,更考驗他們能不能看到“壞處”、會不會解決“難處”、敢不敢爭取“好處”。比如保基本民生,就要把“米袋子”“菜籃子”放在心上,就要把困難群眾特別是貧困地區群眾的發展問題放在重要位置,就要把市場波動對老百姓生活的影響作為重點監測內容,並針對這些問題制定政策。又如保居民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一頭連著企業發展、一頭連著百姓生活,就要在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擴大內需的過程中統籌兼顧,盡可能地抓好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工作。實際上,無論是基本民生還是就業選擇,抑或是釋放內需潛力,都要牢記“人民”這個中心點、守住“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深化改革激活市場力量、激發社會能量,在“守”中有“為”、在“為”中出彩,就一定會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沉穩定力、“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耐力。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深化改革要有底線思維,但守底線不是目的,爭取最好結果才是目的。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對沖疫情影響、以更大的改革精神引領未來發展,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動權,“六保”工作不僅能保得住、保得好,而且能為戰勝任何風險挑戰、確保如期實現目標而鋪路筑基。深化改革不休止,唯其蹄疾步穩,發展方能再登高樓。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越是困難時越要不失時機推動改革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