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迎難而上,打贏基本民生“保衛戰”

嘉佑

2020年04月21日09: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百姓的生活、國民的生計關乎千千萬萬人、千千萬萬家。民生連著民心,而民心關系國運。可以說,再怎麼重視民生都不為過。

在4月17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保基本民生”作為“六保”的內容之一,成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這次會議強調,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基本民生,是十分緊要、必要和基礎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考慮到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沖擊,盡可能地確保群眾的基本民生穩固、基本生活穩定,事關發展的大局,容不得有半點疏漏。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群眾生活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部分群眾基本生活面臨的困難可能增多。菜價貴不貴?供應足不足?北方寒冷地區供暖夠不夠?特殊人員、重點家庭保障到不到位?這些問題都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可以說,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就是保障“米袋子”、“菜籃子”,就是保障主副食品供應,就是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調度,就是穩定物價。在這個方面,政府有關部門需要密切關注疫情對市場供求的影響,關注復工復產之后的市場變化情況,把細致入微的民生工作落到實處,才能讓老百姓安心放心。

越是在特殊時期,越要穩住民生的“基本盤”。基本民生是看得見的油鹽醬醋、衣食住行,其背后更是需要看的就業、產業、市場等。隻有在確保疫情不反彈的前提下,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才能穩住經濟基本盤,進而兜住民生底線。“六保”密不可分,保基本民生不是孤立的。老百姓基本生活需求的充足供給,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通過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特別是保居民就業、保糧食能源安全,讓群眾有工作、有收入,讓市場有活力、有繁榮。

民生工作決不能開空頭支票,保基本民生更需要拿出實際行動。在這個方面,政府不僅不能缺位,而且必須多作為、會作為。比如,要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適當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准﹔又如,要加大對弱勢群體的救助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網﹔再如,要加大脫貧攻堅力度,復工復產中優先使用貧困地區勞動力﹔還如,要把民生保障與復工復產結合起來,鼓勵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業有序恢復營業。從財政兜底到社會保障,從脫貧就業到復工復產,從市場價格到市場供應,面對民生所需、民生所求,政府需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需要保的發展還有不少,既不能鬆氣懈怠,更應該落實有力。

抓民生,就是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保民生,就是保住人民最迫切最急需最強烈的幸福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面對疫情,我們要有必勝的斗志﹔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的經濟發展、民生保障,我們要有盡力而為的堅持。把保基本民生的工作抓好抓實,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就一定能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責編:王倩、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