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武漢戰疫,他們都是真心英雄

李泓冰

2020年04月17日16: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些天,不少援鄂醫生結束14天隔離期“出艙”,在鮮花和掌聲中,終於回家了。

與此同時,武漢市訂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及死亡病例,病亡人數核增1290人。新聞發布會上說,未能及時准確統計,正是因為疫情早期病人激增,導致醫療資源擠兌,收治能力嚴重不足,有些患者沒有入院治療,在家中病亡……

令人心慟的回顧,更讓人感念挺身而出的勇士。國有大疫,四萬醫者逆行,挽狂瀾於即倒,解武漢於危難,扼住了新冠的“咽喉”,讓武漢復蘇,讓中國安全。難怪,武漢百姓以最高禮遇送別他們,各地用最高榮譽迎接他們。中國攝協還為他們每一個人留下肖像。

國之魂魄,民之肝膽——這一切,他們當得起。

令人動容的是,我們聽到了這樣的聲音:上海瑞金醫院副院長、第四批援鄂領隊胡偉國捧著鮮花自問自答:誰才是真的英雄?他說,我們不是生而英勇,只是選擇無畏,“我們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那一角,陽光、鮮花、麥克風、閃光燈總是向著我們,而真正的英雄,是從未露出水面的后方員工、隊員家屬、英雄的武漢人民”。他還詳細敘述了武漢同濟醫院的醫者,“當初將抗疫舞台留給我們,自己甘作配角”“現在我們在上海的賓館休整,他們仍穿著密閉的隔離衣堅守病房”,他還提及那些可敬可愛的武漢人,細心照顧他們的清潔工、司機、廚師,和曾經是耐克小老板、彼時卻跟在他們身后隨時拖干淨地板的志願者……

是的,武漢當地一線抗疫的“他們”,和四萬逆行者一樣,同為真心英雄。

他們,是還在留守病房的醫護人員,是武漢基層社區工作者,是終於離漢返鄉的志願者或務工人員,是曾冒死在污染區工作的清潔工,是以中國速度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的工人……他們是一座巨大的“冰山”,在水下沉默,或許刻意避開了鏡頭,或許無奈離開了公眾關注的視野……但我們卻不能選擇失憶,輕易遺忘。

比如,武漢本地醫護人員,他們最早在疫情未明的情況下與病毒以命相搏,拼死救人,付出了3000多人感染、數十人犧牲的代價。逆行者返鄉,武漢醫者應該得到同樣的榮譽,同樣份量的褒獎,同樣讓我們知道他們奮戰時的模樣,也同樣要把他們的名字擦得锃亮。

他們,和逆行者一樣,托舉了我們眼下的歲月靜好。

他們有赤子心腸,也有舍我其誰的家國擔當。同時,一些身處社會底層的“他們”,或許還有衣食之憂、欠薪之惱、被歧視之苦。

請記住他們,當拍照的時候,給他們留一點內存﹔請記住他們,當評職稱或轉正的時候,給他們留一個名額﹔請記住他們,當發放疫情期間薪水和補貼的時候,不要尋找理由克扣﹔請記住他們,當他們離漢返鄉時,不要報以歧視和嫌棄的目光﹔請記住他們,在他們用勇毅投我們以溫暖的“木桃”,讓我們報之以感恩的“瓊瑤”,唯其如此,家與國方能“永以為好”。

家和國的榮光,扛在所有英雄的肩頭。在人群中,“他們”或許平凡如你我,但在國疫橫行的一剎那,是他們挽救武漢、護衛你我。拒絕遺忘和冷漠,永遠銘記並感恩,將所有犧牲和奉獻,深藏在億萬國人的記憶,家和國的榮光才更加熠熠生輝,今后的英雄才更有沖鋒陷陣的不竭動力和強大支撐。

來自武漢抗疫一線的英雄,或就在我們的身邊。當他走過,請給一個燦爛的笑臉﹔當他開口,請由衷地說一聲:謝謝。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