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性侵未成年人,挑戰道德文明底線

徐雋

2020年04月17日08: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因鮑某某涉嫌性侵一案,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成為社會關注的一大熱點。4月1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3月,全國檢察機關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決定起訴4151人,同比上升2.2%。這一數據,牽動著公眾的心。

性侵未成年人是一種嚴重犯罪,它挑戰著道德和文明的底線,威脅著受害人的健康成長,讓許多家庭因此墜入深淵。我國刑法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規定了較高的刑罰,司法機關也不斷加大對此類犯罪的打擊力度。但是,性侵未成年人的行為依然存在,在一些地方還呈現上升趨勢。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屢打不盡的原因,與普通性侵案有共通之處,也有其特殊性。與成年人相比,未成年人在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方面處於弱勢。由於未成年人處於被監護的特殊地位,一些犯罪分子常常利用教師等職業優勢和家長等身份優勢性侵未成年人,有的性侵行為長達數年之久。這種負有教育監護特殊職責人員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更加令人痛心、令人憤怒。

社會環境因素也是不容忽視的原因。在一些經濟社會文化比較落后的偏僻農村,還有童養媳、娃娃親等現象,男女同居的實際年齡也低於法定結婚年齡,這很容易導致和縱容性侵未成年人的行為發生。而在發達地區,一些未成年人追求所謂“時髦”的生活方式,隨意出入酒吧、夜店等場所,或者沾染毒品,這也容易導致性侵案件發生。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危害極大、人人喊打。但有分析指出,隻有部分案件真正進入司法程序。原因是,一些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后因為恐懼、羞恥,不知道該不該求助、如何求助。一些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后甚至不知道這是違法犯罪行為。除了與不滿14周歲的幼女發生性關系可以直接認定為強奸罪外,其他的行為要構成強奸罪,必須証明發生性行為和違背女性意願,但相關証據的收集、保存是比較困難的,尤其對是否違背女性意願的証明,更是難上加難。對於強制猥褻等性騷擾類犯罪而言,其發現和証明的難度更大。

因此,減少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發生,不僅是個法律問題,也是個社會問題。必須多管齊下、多方施策。比如,加強法治教育、性教育,改變落后的觀念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讓加害人敬畏法律、尊重女性,讓受害人懂得自我保護、敢於說不。加大對性侵犯罪特別是利用特殊職責地位性侵未成年人的打擊力度,加強對教師等職業群體的管理。加大法律制度供給,改變性侵案件發現難、証明難、打擊難等現狀。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未來。保護未成年人免受侵害,是全社會的責任。隻有全社會行動起來,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創造更好的環境,才能讓陽光和雨露滋潤花朵的成長,才能讓我們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依法嚴懲!莫讓未成年人“近墨而黑”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