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沈慎

2020年04月05日08: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在近百年奮斗征程中,帶領人民攻堅克難、不斷前進的一大法寶,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的重要優勢。

新冠肺炎疫情洶涌襲來,威脅著億萬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這場沒有硝煙但有生死的戰爭中,中國共產黨帶領14億人民眾志成城、頑強作戰,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從明確“始終把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到要求“千方百計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再到提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的決策部署、真摯的人民情懷,充分詮釋了何為“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有這樣兩組數據引起了輿論廣泛關注。一組是截至3月26日,全國7901萬多名黨員已捐款82.6億元,用於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另一組是國家醫保局負責人披露,每位新冠肺炎患者平均醫療費用1.7萬元,醫保支付比例約65%,剩余部分由財政進行補助。從這兩組數據中,能夠讀懂什麼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脈相連,什麼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治本色。環顧全球,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建立起覆蓋13.5億人的基本醫療保障網,沒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堅定不移的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這場疫情防控斗爭中,共產黨人挺身而出,沖鋒在最前沿、戰斗在最前線,他們當中有的不幸犧牲,用生命兌現了對黨和人民的誓言,踐行著初心和使命。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凝聚起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我們不會忘記在火神山醫院施工任務中,7500名建設工人夜以繼日,創下了10天建成一座傳染病醫院的中國速度﹔我們不會忘記湖北關閉離鄂通道,封鎖一座城護山河手足無恙,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為阻斷疫情傳播付出巨大犧牲﹔我們不會忘記千裡馳援的汶川12位村民、為醫護人員提供一日三餐的志願者、購買應急物資寄回國內的海外同胞,他們的無私大愛溫暖人心﹔我們更不會忘記每一個自覺宅在家中的普通人,為打贏這場戰爭付出自己的努力。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危難關頭,英雄的中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展現出令世人驚嘆的團結精神,這是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底氣所在。

在疫情阻擊戰中,黨和人民相互依靠、相互支撐,是各項防控舉措能夠落到實處的關鍵。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統籌推進復工復產、打贏脫貧攻堅戰事關民生保障和人民生活改善,面臨的任務艱巨繁重,迫切需要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緊緊依靠人民,奮力實現既定目標。連日來,各地黨政領導干部帶頭下館子推動消費,貧困地區縣委書記走進直播間賣貨,各大企業上線遠程辦公,快遞物流業推廣無接觸配送……事實証明,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激發蘊藏於億萬人民中的無限智慧和力量,就沒有什麼困難戰勝不了。

回顧歷史,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兌現了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面向未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或許還會遭遇種種挑戰,但是我們堅信,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億萬人民的團結奮斗,勝利終將屬於英雄的中國人民。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中國共產黨,無愧為人民群眾的主心骨 

   人民網評:集中力量辦大事,彰顯中國之治顯著優勢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