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戰疫成果告慰犧牲烈士逝世同胞

金雨紅

2020年04月04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以戰疫成果告慰犧牲烈士逝世同胞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抗疫英烈和逾3000名同胞為此付出了生命,這個代價不能白白付出。我們必須加倍努力奮斗,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提高防疫減災水平,不僅以此告慰逝者,更為生者創造健康和諧的幸福生活。

國務院4月3日發布公告,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在此期間,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4月4日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

近日,湖北省政府評定王兵、馮效林、江學慶、劉智明、李文亮、張抗美、肖俊、吳涌、柳帆、夏思思、黃文軍、梅仲明、彭銀華、廖建軍等14名犧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為首批烈士。他們英勇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以為國捐軀的最高形式,堅決捍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走向最終勝利。14名烈士不僅是湖北省眾多抗疫英雄的優秀代表,也是全國成千上萬可歌可泣、忘我犧牲的抗疫戰士的杰出典型。疫情發生以來,有超過3000名同胞不幸逝世,他們是我們的親人、朋友、同事,他們的逝世是國家和社會的重大損失。

今天,全國上下以崇高的敬意緬懷抗疫英烈,以深深的哀悼追思逝世同胞。

一束黃菊祭英魂,一杯濁酒思親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以身殉職的英雄,有的是直接參與一線救治工作的白衣戰士,有的是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公安干警,有的是用真心真情扶危助困的社區工作者。面對疫情和危難,他們都是最美逆行者,用生命踐行使命,用熱血守護家園。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用臨危不懼的氣概點燃新時代的航燈,用赴湯蹈火的精神鑄就新時代的脊梁!

春風送暖,又到清明時節,告慰抗疫英烈和逝世同胞的最好方式,就是繼續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不斷鞏固舉國戰疫成果。經過艱苦努力,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目前全國絕大多數地區已是低風險地區,復工復產安全有序進行,多個省份已經陸續開學復課。3月25日零時,湖北按下了“重啟鍵”,武漢以外城市解除離鄂通道管控﹔3月28日起,武漢市軌道交通重啟,久違的“頭班車”鳴笛出發﹔4月8日零時,武漢將“解封”,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時隔兩個多月,一個漸漸鮮活起來的武漢和湖北,穩步走進了明媚的春天。

戰疫成果來之不易,鞏固發展國內疫情防控向好形勢更需全力以赴。當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國內疫情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我們要繼續毫不放鬆抓緊落實各項疫情防控工作,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以戰疫必勝的信念堅決打贏防疫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面對新冠病毒這個全人類共同的敵人,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中國已對近百個國家及世衛組織、非盟等國際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包括提供檢測試劑、口罩等醫療物資。中國對外力所能及提供援助的同時,也呼吁國際社會開展合作,攜手抗疫。

一部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人類與疾病、災難不斷抗爭的歷史,在這個艱苦卓絕、不屈不撓的抗爭過程中,人類文明不斷取得進步和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抗疫英烈和逾3000名同胞為此付出了生命,這個代價不能白白付出。我們必須加倍努力奮斗,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提高防疫減災水平,不僅以此告慰逝者,更為生者創造健康和諧的幸福生活。

逝者已逝,英魂長存,慎終追遠,催護新生。讓這深深的哀悼,濃濃的追思,化作生者前行的強大力量,讓我們踏上決戰疫情新征程,前赴后繼直至全勝。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