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污蔑中國“動機不純”的政客,的確動機不純

徐祥麗

2020年04月01日17: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載著中國醫生和醫療物資的飛機抵達羅馬、德黑蘭等世界各地的機場,這些照片在全球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 不少國家在尋求中國的幫助。歐盟減少醫療物資出口之后,塞爾維亞總統求助中國提供必需的物資,幾天后,歐盟委員會主席也公開感謝中國的貢獻……

“投桃報李”“患難相扶”是中國傳統處世哲學。在中國疫情吃緊時,歐盟曾援助中國數十噸醫療物資。在全人類共同的危機面前,中國正在做的是:回報善意,盡最大努力去幫助別人。

但在個別西方政客的眼裡,這卻成為近期新冠疫情全球大暴發,歐洲、美國相繼成為“震中”后,他們深以為憂慮的畫面。他們擔憂的不是疫情下公眾的生命安全,而是中國的國際形象可能因此提升甚至超越美國。

3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通話,談及“反擊”中國傳播與新冠病毒有關虛假信息和宣傳活動的重要性。但哪些信息是虛假的?是中方的抗疫成效?還是中方向其他國家提供的支持和幫助?美方卻無法明確指出。

妄圖借污蔑“中國病毒”洗白自身抗疫不力后,某些西方國家又惡意揣測中國的援助動機。他們不願承認的是,病毒不分種族、國界和意識形態,人的生命和安全才是第一。他們在意的是:中國模式永遠不能超越西方。假如中國實在無可辯駁地做得更好,那麼必須選擇視而不見,或者顛倒黑白,污蔑中國“動機不純”。

3月29日,《華盛頓郵報》刊發該報評論版副主編杰克森·戴爾(Jackson Diehl)發表的題為《蓬佩奧應對疫情的表現使他成為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之一》的文章。文章稱,蓬佩奧執著於將疫情歸咎於北京,意圖可能是阻遏中國對其他國家援助的影響,而特朗普政府卻未能採取這樣的援助舉措。

世界報業辛迪加網站3月30日發表文章指出,疫情大流行正在全球展開,美國卻在考慮如何在與中國交手中佔上風。不過美國勝利的希望日漸渺茫。對於世界上大多數人來說,重要的不是疫情從哪裡開始,而是如何結束。在幫助結束疫情方面,中國比美國做得要多得多。

文章強調,美國不能阻止全世界仿效中國在應對疫情危機中的方法和組織模式。並且到目前為止,中國的抗疫記錄十分令人信服。相比之下,“沒有人尋求過美國的任何幫助,更不要說感謝了。美國也沒有提供過任何幫助。”

在全球亟需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的時候,鼓噪新一輪抹黑中國,這跟當前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氣氛十分不和諧。對於那些指責中國進行“口罩外交”的人,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說:“你們真的想讓中國對於在疫情中掙扎的人們坐視不理嗎?”

當前,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包括普通醫用口罩、N95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在內的物資援助。中國的企業正在日以繼夜趕制醫療物資,支援國內國際的疫情防控。中國人民的擔當和貢獻理應受到尊敬而不是詆毀。

(責編:尹深、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