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天下】病毒未退先退群,这算哪门子抗疫?

2020年07月10日15:09  来源:新华网
 

近日,美国政府正式通知联合国,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未退先退群,美方此举破坏全球抗疫努力,置本国和世界人民于风险之中,自私鲁莽、短视至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团结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履职抗疫。然而,美国政府却在这一关键阶段逆流而动,决定退群,这是给全球合作抗疫的努力“拆台”“泼冷水”,难怪被《柳叶刀》杂志主编斥为“耍流氓”。

大疫当前,没有比拯救生命更重要的事,但美政客却把昭然若揭的政治私利凌驾在生命之上。他们借退群,把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给世卫组织,全然不顾本国疫情持续恶化,全然不顾退群可能带来的恶劣影响。

批评人士指出,退出世卫组织无法维护美国利益,只会使美国陷入孤立、削弱疫情应对能力。联合国基金会主席直言,美方此举目光短浅,使我们所有人都处于危险之中。

在抗击病毒面前,没有撤退可言。退出世卫组织,消灭不了病毒,更推卸不了责任。奉劝美方一些政客,少给全球抗疫的努力设障添堵,多做利己利人的实事。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