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科學戴口罩指引”重點非“不戴”

蔣萌

2020年03月19日12: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科學戴口罩指引”重點非“不戴”  

背景:根據當前防控形勢和全面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需要,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組織編制了《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對普通公眾、特定場所人員、重點人員、職業暴露人員,在不同場合,分別給出防護建議。建議普通公眾在居家、戶外,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場所,不戴口罩﹔在中、低風險地區,應隨身備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小於等於1米)時戴口罩。在高風險地區,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

小蔣隨想:有媒體在轉載這則新聞時,將標題寫為“戶外、通風良好等情況下,建議不戴口罩”。這固然出自《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但僅僅引用這一句,會不會給某些不求甚解的人帶來誤導?疫情防控態勢向好、在家憋了許久、戴口罩感覺憋悶,一些人會不會放鬆警惕?這顯然值得高度重視。必須指出,《指引》還明確了“在中、低風險地區……在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小於等於1米)時戴口罩”。這更是在強調,普通公眾仍要有隨身備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並隨時准備佩戴的意識。劃對“重點”,對公眾防護才是有益的,也是《指引》的科學性所在。對公眾而言,要多讀“原文”,搞清“關鍵問題”,遵循科學建議,切不能玩“大撒把”。全面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有序的核心就是安全防護。諸如排隊等候時保持一米線、復工時工位之間保持安全距離、集中辦公或生產作業時佩戴口罩等,這些要求不能鬆懈含糊。隻有確保安全措施被嚴格執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才能逐步恢復,疫情防控成效才會得以不斷鞏固。科學防護需要眾人參與,嚴謹嚴肅極為必要,“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