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滯留湖北人員“飯碗”該怎麼穩?

蔣萌

2020年03月12日12: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滯留湖北人員“飯碗”該怎麼穩?  

背景: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市財政局聯合發布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滯留湖北未返京人員工作,穩定勞動關系。

小蔣隨想:因疫情防控滯留湖北,不能返京工作,屬於“不可抗力”。這種“隔離”更是為“外防輸入”、確保首都安全做貢獻。所以,無論是從情理,還是從原則上,都應對有關人員的勞動權益予以必要保障。

北京有關部門發布這一通知,具有針對性,對各種情況給出明確說法,給滯留湖北人員吃下定心丸,更給有關單位劃定行為准則。

用人單位不得單方解除滯留湖北人員勞動合同,或退回滯留湖北的勞務派遣人員﹔對於滯留湖北人員勞動合同期限屆滿的,應當順延至滯留湖北人員按照相關規定允許返京后,由雙方協商處理﹔能夠通過靈活辦公方式完成工作任務,用人單位應在滯留期間支付其正常工資﹔對其他難以提供正常勞動的滯留湖北人員,自2020年3月起,用人單位應當按照每月不低於北京市基本生活費二倍(1540元/月×2=3080元/月)標准,保障滯留湖北人員的日常生活。

表面上看,這是一項項要求。深層著眼,則是細致的人性化安排,是社會治理的必然要求。工作崗位穩,人心就穩。人心穩定,社會和諧就有堅實基礎。同時,政府及有關部門也在通過減稅降費、金融政策支持等方式,幫企業渡難關。

企業要明白“共克時艱”的意義。企業對員工“夠意思”,后者也會為企業做出更多貢獻。這是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體現,也是與員工“同舟共濟”。

在重視疫情防控、著手復產復工的同時,其他地方的管理者也應思考,如何穩定滯留湖北人員的“飯碗”。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民之所望,也是政之所向。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