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10余省市补贴湖北毕业生有何深意

蒋萌

2020年05月18日13: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0余省市补贴湖北毕业生有何深意

背景:为支持湖北籍2020年高校毕业生,北京、天津、重庆、浙江、山东、广东等10余省市对前者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金额从800元到3000元不等。

小蒋随想: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比增加40万、达到874万人。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更多挑战,湖北籍毕业生遇到的问题可能更多。怎样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稳定就业,是毕业生、更是全社会必须破解的“考题”。

多地给湖北籍毕业生发放就业补贴,进一步体现了全国支援湖北,为受疫情影响最重的同胞减压。虽然补贴金额有差异,但表达的心意是一致的,那就是“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在全国驰援湖北、湖北保卫战和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后,收到“第二故乡”——大学就读所在地的就业补贴,相信会使湖北籍毕业生的心中升起又一股暖流,为他们步入社会扬帆鼓劲、加添信心。

各种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更在不断落地。国有企业今明两年将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行动,扩招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都是在做“加法”。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则是做“减法”。加是在不断增加就业岗位,减是让企业有更多“余力”招贤纳士。加减之间,体现的是管理的大方略与针对性,折射出措施的精细与人性化,激发的是社会的内生动力与活力。

对广大毕业生而言(不仅仅是湖北籍毕业生),疫情可能暂缓了他们进入社会的步伐,却可能教会他们更多以前未曾感悟的东西。比如,对国家的责任感、对同胞的同理心、对民族的奉献牺牲。他们看到了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以人民为中心”,更会明白如此倾力有赖于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积淀和拼搏底气。这样的“三观”洗礼,这样的现实教育,会影响一生。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90后乃至95后师哥学姐成为战“疫”坚实力量,必将激励刚刚走出象牙塔的青年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勇敢挺起胸膛脊梁、逐渐成长为国之栋梁。希望朝阳照常升起,未来前路宽广无垠,后浪奔涌搏击可期。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