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開學不忘防疫 確保萬無一失

趙志疆

2020年03月10日15: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疫情向好,民心趨穩。隨著大部分省區市實現“零新增”,復工復產正在有序推進,開學時間成為很多人關注的話題。

近日,多地相繼發布開學預案。從時間上看,青海將是最早開學的地區。3月8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官網公布:青海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原則上3月9日至13日陸續開學,初中學校原則上3月16日至20日陸續開學。

青海的“敢為天下先”,與當地的疫情防控形勢密不可分——截至3月7日,青海省全境已連續20天為國家低風險地區,專家評估認為未來疫情風險總體處於可防可控范圍。盡管如此,青海省還是為即將迎來的開學日做好了充足准備,除了安排醫療機構和疾控部門的專業人員進駐學校之外,各學校都備足了口罩、消毒液、醫用酒精等防控物資。

同樣是在3月8日,山西省明確高三年級按照3月25日做開學准備,中考時間原則上順延一個月左右。雖然多地尚未明確具體開學時間,但相關准備工作都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新的學期已經漸行漸近。各地在校生情況各不相同,疫情影響也千差萬別,各自確定不同的開學時間,既是基於本地疫情防控形勢作出的判斷,更是出於保障公共安全的需要。

伴隨著復工復產的步伐,家長陸續走上工作崗位,“停課不停學”的孩子面臨無人監督的困境。家長迫切期盼開學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對眼前的疫情防控形勢仍不能掉以輕心——國際疫情不斷蔓延,勢必給國內疫情防控帶來一定的風險和壓力。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的態勢得之不易,在開學時間這件關系到千家萬戶切身利益與安全的大事上,理應多一些謹慎的應對與周密的籌備。

疫情防控更應該慎始慎終。與一般企事業單位相比,學校無疑是人員更為密集的區域,隻有確保萬無一失,才能避免一失萬無。

學校開學固然可以視為疫情向好的直接信號,但並不等於萬事大吉。經歷過這場艱苦卓絕的戰“疫”,每個人都對公共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對於教育主管部門來說,涵蓋疫情防控與危機應對的開學預案不可或缺,寧可“備而不用”,決不能“用而無備”。

對於學校來說,不僅要對內健全管理,而且要對外加強家校互動,共同為在校學生筑起安全屏障。在此基礎上,才能因地制宜確定具體的開學時間。

對於家長來說,不妨耐心等待一下本地“官宣”,為了孩子健康的萬無一失,這種等待不僅是值得的,而且是必要的。

春天已經來了,新的學期還會遠嗎?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人民網評:戰“疫”玫瑰,綻放新時代“她精彩”

人民網評:慎終如始 防在治先 理性看待“零增長”

人民網評:國內疫情防控不能被境外疫情輸入撕開口子

(責編:曲源、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