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从现在开始为开学预热

宋维宙

2019年02月16日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从现在开始为开学预热

  新学期快开始了,学生假期悠闲生活与开学后的紧张学习存在较大反差。按以往开学情况来看,开学的第一天,有些低年级学生不适应,哭鼻子不肯进教室的、临阵掉头要回家的、赖在车上不肯下来的现象并不鲜见;有很多学生没有把心收回来,上学迟到、上课打哈欠、提不起精神;有些学生更是出现情绪低落、脾气急躁、失眠、记忆力减退和注意力不集中等较为严重的“开学综合征”……凡此种种,不少家长感到束手无策,唯有听之任之。

  教育专家指出,为开学预热,防学生“开学综合征”,宜早不宜迟,家庭干预重于学校干预。在家里,我常常在开学前一周就对孩子进行学校生活、学习的适应性教育,譬如,跟孩子一起制定一份作息时间表,与孩子一起来执行,尽可能按时起床、睡觉和用三餐。同时,我征求孩子意见,帮助他安排一个自学时间表,让他在完成假期作业的同时,温习上学期的一些基本知识点,适当预习下学期所学的内容,为他能顺利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状态做准备。

  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要让孩子渐渐减少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和次数。经验告诉我们,家长帮助孩子防“开学综合征”,宜鼓励,不宜埋怨;宜耐心、细心,不宜暴躁、粗心。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