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讓公筷公勺分餐進食成為文明標配

樊大彧

2020年03月09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讓公筷公勺分餐進食成為文明標配

  使用公筷公勺、分餐進食,這些安全用餐舉措不是小事,而是降低公共衛生安全風險、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餐飲企業、單位食堂等各類經營主體均守土有責,應積極響應有關部門的倡議,當好排頭兵,讓公筷、公勺成為餐桌標配。有關市場監管部門也應認真考慮是否可以出台具有強制性的一些舉措,加強公筷公勺及分餐的推廣和執行,逐步建立健康文明的餐飲和生活方式。

  “公筷公勺擺上桌,分餐進食好處多。”日前,首都文明辦聯合北京市衛健委發出一系列文明生活倡議,其中包括推廣使用公筷公勺、分餐進食等倡議。同在一座城,共愛一個家,疫情當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守護平安的妙藥良方,有關倡議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社會認同。

  中國人的飲食方式經歷了一個漫長的發展進程。很長時間以來,圍桌共食已成為普遍習慣,也是一種文化符號。筷子是傳統飲食文化的另一個重要符號,逢年過節親朋好友聚會,許多人都習慣以彼此夾菜的方式表達情感。圍桌共食中來回“穿梭”著筷子,這種場景雖然傳遞著情誼,但卻極大增加了病菌傳播的風險。

  早在2003年非典暴發期間,鐘南山院士就呼吁過使用公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鐘南山院士再次強調使用公筷及家庭衛生消毒的重要性。調查發現,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感染者是通過聚餐或密切接觸感染,感染人群往往是整個家庭、整個家族或聚集朋友群,共餐、合餐等傳統進餐飲食習慣是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重要推手。

  使用公筷公勺、分餐進食,這些安全用餐舉措不是小事,而是降低公共衛生安全風險、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必要手段。圍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為病毒傳播提供了便捷途徑,對人民健康造成很大威脅。圍桌共食這種看似親密無間的飲食方式,在平時也隱藏著很大的健康隱患。幽門螺旋杆菌、流感病毒、乙肝病毒、手足口病等,都能通過“口口相傳”的方式交叉感染。研究表明,家庭中如有乙肝病毒攜帶者,合餐導致的感染率高達42%,而分餐的感染率隻有17%。

  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倡的衛生習慣,也已成為全國人民的共識。與此同時,當前推廣公筷公勺、分餐進食的社會呼聲再起,“舌尖上的防疫戰”已引起各界高度重視,一場“餐桌革命”亟待推行。

  使用公筷公勺、推廣分餐進食,不能再僅是說說而已了。上世紀90年代甲肝流行期間,一些城市曾經興起過一陣公筷熱潮,之后就不了了之了。十多年前鐘南山院士發出過“餐桌革命”的呼吁,提倡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這些好習慣在非典時期也一度流行,但最終因人們的“健忘”而再次退潮。這一次,包括北京在內的許多省市都已行動起來,各地相繼發布倡議書和行動方案,引導人們使用公筷公勺取餐,推行大型聚餐分餐進食。全民抗疫也是凝聚社會共識、重塑文明習慣的契機,摒除“一雙筷子吃天下”的舊習,這一次我們是認真的。

  首都北京有責任引領風氣之先。北京作為一個擁有2100多萬常住人口的大都市,餐飲服務業高度發達,各類餐飲門店逾7.5萬個。從衛生防疫的角度看,每一次公共聚餐都是病毒傳播的機會。餐飲企業、單位食堂等各類經營主體均守土有責,應積極響應有關部門的倡議,當好排頭兵,讓公筷、公勺成為餐桌標配。同時,有關市場監管部門也應認真考慮是否可以出台具有強制性的一些舉措,加強公筷公勺及分餐的推廣和執行,逐步建立健康文明的餐飲和生活方式。

  多一雙公筷、一個公勺,多一份放心安心。公筷、公勺用起來,分餐進食搞起來,這些文明小節將為廣大市民的健康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每一位市民都可以從自己做起,通過每個人的努力,讓“公筷意識”深入人心,讓“分餐進食”成為文明標配,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徹底打贏這場抗疫阻擊戰。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