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讓快遞員進小區並非“不把關”

蔣萌

2020年03月06日13: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讓快遞員進小區並非“不把關”  

背景: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各地要對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給予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動打破鄉村、社區“最后一公裡”通行和投遞障礙。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全國多地正在採取措施,讓快遞員進入小區。

小蔣隨想:受疫情影響,人們網購的頻率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許多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快遞小哥不被允許進入,取快遞成了問題。馬路邊常見這樣的場景,多家快遞公司的小哥,像“練攤”一樣將大大小小的貨物擺一地,在寒風中等待收件人領取,甚至要等一兩個小時。對收件人而言,不得不常看手機短信或接聽電話,才能獲知到貨提示,再跑出去領取,快遞多的時候,一天要跑好幾趟。有些人已經上班復工,有些家庭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取件變為負擔。不僅如此,許多人扎堆兒領取快遞,還增加了相互接觸的風險,對疫情防控反而不利。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打破快遞“最后一公裡”障礙,是基於當前疫情防控積極向好態勢正在拓展的大背景,又是結合低風險地區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要求。當然,這絕不意味著“大撒把”,不等於放鬆防控。比如,上海浦東新區、浙江杭州、湖南長沙等地開始允許快遞員進小區,同時要對快遞員測量體溫,檢查是否佩戴口罩,要求提供隔離証明和承諾書,或出示大數據聯網的地方“健康碼”。把好“入門關”,使投遞通暢,又確保公眾健康,自然會受群眾好評。其他地方也應認真對待有關指示精神,以更積極穩妥的方式疏通快遞投送障礙。對快遞公司而言,也要管好自己的人,重視快遞員防護,確保安全寄送投遞,令物流逐漸恢復正常。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