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疏堵保暢,讓經濟社會動態循環

人民網評論員

2020年02月27日09: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確保員工回得來、原料供得上、產品出得去。” 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有序復工復產提出要求,區域之間要加強上下游產銷對接,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

企業復工復產,交通運輸是“先行官”。2月中旬以來,江西、貴州、浙江、河南等地相繼撤銷省內全部或者部分道路疫情防控檢測點,保証道路暢通促進企業復產復工。截至2月24日,已有27省份恢復省際省內客運班線或者包車。按照不同地區的風險程度實施差異化政策,逐步放開交通管制,對“封村”“封路”“禁行”等防控舉措適時進行調整,是確保員工回得來、原料供得上、產品出得去的基礎。隻有打通“大動脈”,才能暢通“微循環”。

企業復工復產,離不開打通人員流動的堵點。人的要素是恢復生產的最基本且不可缺少的要素。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就要在落實好安全防護措施的基礎上,先確保人員流動的暢通。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應根據實際情況,盡快調整防控政策。尤其是主要勞務輸出大省,各級黨委和政府更要主動服務,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跨區返崗,努力保障已復工和准備復工企業招工需求。

復工復產,需要放開貨運物流限制。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地區對外來車輛實施了不同的限制措施。部分企業由於原材料供應緊張,引起產能下降,甚至面臨無材料可生產的困境﹔也有些企業由於產品庫存積壓,沒有現金回流而導致資金鏈緊張。產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貨運物流更是其中關鍵的一環。隻有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協調,拿出相應的對策,讓原料運得進來,產品運得出去,才能暢通產業鏈。

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阻隔生產要素的流動,無異於自毀長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放開交通管制,確保人流、物流暢通,讓中國流動起來,把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相關專題】

深入貫徹落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系列網評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