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征集抗疫物品旨在 為歷史做見証

常德

2020年02月24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上海、天津、陝西、浙江、廣東等多地博物館發布公告,公開征集與抗擊疫情有關的各種物品,征集范圍包括請戰書、倡議書、捐贈憑証、工作日志、小區進出証、登記表、測溫儀、宣傳橫幅、攝影攝像作品、書法繪畫作品等。捐贈方式為免費捐贈,對入選物品的捐贈單位和個人頒發捐贈証書,未入選物品將原物退還。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一場非常戰“疫”,注定將載入史冊。像此次疫情和十七年前的非典這樣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都需要盡可能多地保留一些相關物品,這是為了吸取教訓,為了警鐘長鳴,也讓后代能夠更為清晰地看清這段歷史,了解這段歷史,這才是對歷史負責、對后代負責的做法。

在疫情仍在持續的時候,進行抗擊疫情相關物品的征集,有利於更為及時地保存這段鮮活的歷史,如果疫情已過,一些相關物品如果沒能及時保存,就可能慢慢丟失。這與保存植物標本、動物標本是一樣的道理,隻有及時“封存”、及時保存,才能更好保存歷史原貌。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歷史大事件,比如1910年的東北鼠疫,持續了6個多月,席卷半個中國,造成了6萬多人死亡。但因為信息不暢通,保留下來的歷史資料並不多。而這樣的歷史大事件實在太多,我們現在能夠讀到的史書,能夠了解到的歷史,對真正歷史的還原,可能不過是真實歷史的冰山一角。由此可見,及時保存歷史,對歷史進行真實而翔實的記錄,這才是對歷史負責,是人們的責任。

此次各地博物館公開征集抗“疫”見証物,湖北省各家博物館都沒有參與,這是因為湖北很多地區的疫情仍然較為嚴重,他們仍需全力以赴進行疫情防控,還無暇他顧。而在疫情已經有所好轉的地區,征集抗疫情的相關物品,並不會對疫情防控造成什麼影響。征集相關物品,前提是不能影響了疫情防控,比如不能為了將物品捐給博物館,就強行將小區、街道的宣傳橫幅撕下等等。

各地博物館為此次疫情設立專題,存儲這段歷史,是為了更好紀念歷史,是為了避免災難重演。同時,記錄這段歷史,不能隻有博物館的參與,還需要相關方面對這段歷史進行深入研究,以此更好地銘記歷史、緬懷歷史,擦亮“歷史的鏡子”。

(責編: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