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一米線”是文明線也是健康線

毛建國

2020年02月24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疫情防控期間,“一米線”的話題熱了起來。2月22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舉行第二十八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在全市醫療機構推廣患者排隊交費“一米線”行動,加強人員疏導、避免聚集。除此之外,北京市還將全面推廣“一米線”行動,在商場、超市等場所以及公共服務行業增設一米線標識,引導市民按照一米安全距離排隊。

“一米線”也就是排隊的間距,對此一直有著大量的呼吁,很多場所還有明確的要求。比如在銀行、醫院、辦証中心等公共服務場所,一般都設有“一米線”。可在現實中我們與“一米線”卻有著無限的距離,不僅是在公交站台這樣靠自我約束的場所,就連一些有專人負責提醒和維護秩序的場所,“一米線”也遵守得不是很好,有的連“一米線”的標識也被踩踏得了無蹤影。

“一米線”是個人隱私保護線、公共秩序維系線,也是一條城市文明風景線。在很多人看來,公共生活是由秩序構成的,沒有邊界也就沒有秩序。現在在疫情的背景下,“一米線”更是一條“健康線”。

這段時間,人們切實感覺到了“距離產生美”。疫情的可怕之處不僅在於感染力極強,而且來無影去無蹤,不知其隱身何處。不能做到精准殲滅,那就隻能擴大防線,把病毒隔離在外。最充分的隔離就是大家都待在家裡,獨善其身,在事實上起到了把病毒拒之門外的作用。

可是,防控是硬任務,發展是硬任務,經濟社會不能始終停擺下去。隨著復工復產潮的到來,不少城市的道路和小區已經解封,景區和公園也逐步開放,無論是工地工廠還是大街廣場,人氣都在慢慢恢復,這時候的隔離應該更強調精准。“一米線”的價值,正在於精准隔離上,既保証了經濟社會的基本需求,又通過人與人之間的有效隔離,從而實現防控的價值。

現在,很多城市都發出了“一米線”的呼吁。不僅是在醫院,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要有“一米線”意識。揚州近日就發出“文明‘一米線’ 健康你我他”的倡議書,呼吁市民文明出行一米距離,講衛生不扎堆﹔文明用餐一米距離,用公筷不靠近﹔文明排隊一米距離,守秩序不爭搶﹔文明辦公一米距離,少開會不聚集﹔文明生產一米距離,保安全不違規。相對於醫護人員在前方沖鋒陷陣,相對於社區工作者等在后方堅守防線,保持“一米線”距離最為簡單,但其作用一點不可小覷。

“一米線”是文明線也是健康線,是丈量文明的界線也是衡量責任的標尺。當前,疫情往好的方向轉變、拐點尚未到來,遠沒有到放鬆警惕的時候。從這幾天的情況來看,疫情出現了一些新變化,個別地方在局部發生了一定程度的反復,有些單位在復工復潮過程中出現了輸入性病例……這一切都在提醒,這是一場持久戰,當前還面臨著嚴峻考驗。適當放鬆,不是放縱,弦不能鬆。保持“一米線”,是對他人的負責,對社會的負責,也是對自己的負責。

“一米線”能讓距離產生美。這次疫情帶來的巨大傷痛,很多無法避免,但也應該留下一些積極東西。比如“一米線”意識,就應該通過這段時間自覺遵守,自發生成,養成良好習慣,成為社會的一道常態風景。

(責編:仝宗莉、曲源)